克拉玛依河水来了!
本报首席记者 莫延兰

通水后,河水缓缓注入九龙潭。本报记者 彭召勇 摄

    4月5日上午,克拉玛依市民、摄影爱好者们在九龙潭边焦急等待着即将飞驰而来的河水。

    当天上午 10时许,河水顺着克拉玛依河河道奔腾而下,穿过九龙潭流向凤栖湖,等待的市民高兴地大声欢呼,拿起手中的摄像机、照相机记录下这激动人心的瞬间。

    夜幕下,河水在五彩斑斓的灯光照耀下闪着璀璨光芒,哗哗流水声给寂静的夜晚奏起灵动的乐章。

    4月3日上午9时,市水务公司白杨河水库管理站接到调度指令,准时打开放水闸,向风克干渠放水。随着通水命令的下达,白杨河水库开闸,水流喷涌而出倾泻而下,沿着既定的路线,向克拉玛依穿城河的方向进发。

    从水流出闸的那一刻起,市水务公司相关部门员工们便依照传统,徒步接力护送水头,不分昼夜跟随第一股水流一起前行,接水回家。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要不时地停下脚步,观察渠道内水流的运行情况。在一些弯道渠段,遇到积冰积雪拥堵水流的情况,工作人员要及时进行除冰碎冰作业,确保水流顺利安全通过。

    由于受天气影响,今年渠道通水之前的准备工作比以往更加复杂,市水务公司为确保顺利通水,打响了“为水而战”大会战,发动全体员工的集体力量,全力确保克拉玛依穿城河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如其通水。

    徒步接力护送水头的接力棒一站一站地传递下来,在最后一站市水务公司西郊水库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和陪伴下,第一股水流顺利流进凤栖湖,克拉玛依河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活力。

    初春的天气阴晴多变,在确保风克干渠和克拉玛依河安全运行的情况下,市水务公司实施渠道安全运行方案,执行24小时运行监控,确保通水之后水渠及克拉玛依河道万无一失。

    在市水务公司全体员工的全力保障下,经过了两天一夜的流淌,克拉玛依河里蓄满了清澈的河水。

    4月5日清晨,天气格外晴朗,在阳光的照耀下,克拉玛依穿城河水波光粼粼。很多市民得知克拉玛依穿城河通水的消息,纷纷赶到克拉玛依穿城河边感受河水穿城而过的湿润气息,感受清清河水带来的春天的气息。

    4月5日傍晚,73岁的市民郝玉生在家人的陪伴下,到汉博中央广场旁的音乐喷泉处欣赏克拉玛依穿城河水,在亲眼看到穿城河水潺潺流过后,老人激动地回忆起了当年的往事,“我很小的时候,跟着父亲来到克拉玛依,那时的克拉玛依非常缺水,每家每户的水都是定量分配,除了饮用,谁也舍不得浪费。如今,看到克拉玛依河水穿城而过,克拉玛依人也过上了像江南水乡一样的生活,真的感觉太幸福了。”

凤栖湖已注满碧蓝的河水。 本报记者 蒋剑 摄

波光粼粼的河面迎接第一缕晨光。 本报记者 蒋剑 摄

河水为城市带来无限生机。 本报记者 蒋剑 摄

河流就像大地的血脉。 本报记者 蒋剑 摄

市民为水来了举行庆典。 本报记者 蒋剑 摄

市民在克拉玛依河源头——九龙潭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蒋剑 摄

 

时间:2019-04-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