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快的人群 共同的节日
朱芸

    走得越近,声音越清晰。

    锣鼓声,欢笑声,乐曲声,波浪声……交织成一首令人心驰神往的欢迎曲。

    克拉玛依河的建设者、亲历者来了,幼儿园、学校的孩子们来了,各个街道、社区的居民朋友们携着结对亲戚也来了。

    大家不约而同地在这个极其重要、值得欢庆的时刻,在克拉玛依河的源头——九龙潭相聚。

    4月5日,九龙潭的九个龙头同时吐水,2019年的克拉玛依河水来了!2019·水来了主题活动如期举行。

    喜不自胜谈变化

    每年克拉玛依河的通水日,都是广大市民和群众翘首期盼的重要时刻。

    4月5日上午,自发前往九龙潭看水的市民们,伴着《清清的克拉玛依河》妙美的歌声,散步、拍照、起舞……

    “克拉玛依河,克拉玛依河,再不是没有草没有水的地方……这里有浪花鲜花千万朵……”歌声在九龙潭上空回荡,勾起了克拉玛依人心底的记忆。

    “每天早上,我都是被鸟儿的歌声叫醒的。这要是过去,想都不敢想。”坐在九龙潭前的长廊里,家住胜利小区的阿孜古丽·阿文江边享受着带着湿气的习习凉风,边与自己的结对亲戚表达自己的兴奋之情。她说:“有了水就有了树和草,有了绿色才吸引来了更多的鸟儿。你看,连它们都知道,克拉玛依这个地方好。”

    “是啊,经历过曾经风沙漫天的苦日子,再看看眼前的克拉玛依河水,我特别自豪。”赖秀英说:“生活越来越美,日子越过越甜,我就要在克拉玛依这个福地养老。”

    就在市民们三三两两聊天、拍照的同时,十几位身穿旗袍、姿态摇曳的中年女士也来到了九龙潭边,赏水景、秀姿态。稍远一些的地方,一群学生们伴着动感的音乐跳起街舞,用澎湃的朝气和激情共迎克拉玛依河水。

    “水来了,城市环境变好了,经济发展也日新月异。”在水边,克拉玛依区胜利街道的工作人员王文与同事叶尔扎提·阿德力感慨道:“曾经出差旅游只能坐客车、火车,现在好了,买张机票,想去哪都行。”

    “是啊,在我看来,克拉玛依与国内一二线大城市的发展步伐越来越接近了。”叶尔扎提·阿德力说。

    话音未落,《我和我的祖国》的曲声应景响起,唱进了每一个观水市民的心中。

    他们是城市的“追水者”,是我市今非昔比的亲历者,更是对克拉玛依、对新疆、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的逐梦者。

    忆苦思甜感触深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许多市民们都以磅礴的九龙潭瀑布为背景,拍下照片留念。

    当天,曹兆才和马文博也拍下了同样的照片。这张照片对他们来说,意义更加深沉厚重。

    作为克拉玛依河的建设者之一、原供水公司副总经理,曹兆才每一次来到九龙潭都会心跳加速。

    “我还记得2000年克拉玛依河竣工通水时,咱们这些参与建设的人几乎都掉了眼泪。”曹兆才的一句话,似乎将马文博带回了十几年前。

    “那时的克拉玛依缺树、缺水,所以才要花大力气引水。”曹兆才说:“想想当时挖干渠、监工程的日子,真是灰头土脸、汗与泪一起咽。可是现在,我领着我的小孙子走在克拉玛依河边,看着他笑啊闹啊,我打心眼里高兴,觉得那份苦吃得值。”

    “咱们这个远离海岸线的城市,竟然拥有了一条穿城河,这在克拉玛依河通水前,谁都想不到。”回想当年,马文博觉得恍如隔日,他说:“水来了,为克拉玛依带来了灵动和活力,进而还发展起了农业开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相信,克拉玛依定会在国家的带领下,获得更美好的明天!”马文博感慨道。

时间:2019-04-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