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欢歌踏舞迎水来
王雯婧

    4月5日上午,滚滚清流从九龙潭的龙头中飞泻而下,汇入克拉玛依河中。

    望着飞驰而下的清流,在九龙潭游玩、观水的市民、摄影爱好者们举起了手中的手机和照相机,记录下清流飞泻的瞬间。

    克拉玛依河俗称穿城河,全长8.51公里,主体河宽15米,部分河面宽度近百米,水深1.8至2.3米,于2000年8月8日竣工通水。水从城区东北处流入,起点为九龙潭景区,河水在城中蜿蜒流淌,最终流入城区西南的凤栖湖,自东向西南分九龙潭、河两岸景观带、世纪公园三大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今年克拉玛依河的通水时间与去年一致。阳光洒在克拉玛依河上,泛起粼粼波光,哗哗的流水声如同一曲灵动地乐章,正在谱写春天的序曲。市民在河边散步、聊天,或走或停,欣赏着河景。

    河边上,“2019•水来了”活动正在精彩上演。锣响阵阵、鼓声隆隆,欢快喜庆的锣鼓声气势磅礴,这是由南林社区居民组成的威风锣鼓队在庆祝克拉玛依河来水。河岸两旁,孩子们跳着欢快的舞蹈,大人们唱着赞美的歌曲,还有人穿着旗袍娉婷而来,大家用不同的方式庆祝着克拉玛依河来水。

    看着欢乐的人群,年逾六十的曹兆才内心十分感慨。作为克拉玛依河建设者之一,曹兆才认为,是水,改变了克拉玛依人的生活环境,改变了克拉依的城市面貌,改变了克拉玛依人的心理状态,让克拉玛依变的美丽而宜居。

    现如今,克拉玛依河不仅成为市区居民的饮用水源,也成为我市农业、绿化、林业的灌溉水源。

    来自朝阳社区的郑静得知克拉玛依河来水,便邀请结对亲戚古丽革娜·那比一起来到九龙潭观水。古丽革娜·那比看着汩汩清流,心中生出自豪和骄傲:“咱们的生活真是好!因为有水,我们有了花草、有了农业,好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郑静听后拉着古丽革娜·那比的手说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到国庆那一天,咱们还来河边,一起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时间:2019-04-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