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
郭雪梅

艺术家同台献唱。本报记者 彭召勇 摄

    8月8日晚9时30分,一场高规格的交响音乐会在一号井城市生日广场隆重举办,给克拉玛依市民献上了一场听觉盛宴。

    演出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此次受邀演出的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陈苏威、女高音歌唱家柯绿娃、男中音歌唱家陶联合,以及上海爱乐乐团副团长、常任指挥张亮。

    自 豪

    音乐会上,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陶联合一上台,台下就鼓起了热烈的掌声,很多熟悉他的人一眼就认出了他。

    他是从克拉玛依走出去的艺术家,这次受邀回家乡表演,他无比自豪。

    这次陶联合共带来了三首歌曲,分别是《我为祖国献石油》《阿拉木汗》《斗牛士之歌》。

    尤其是他饱含深情演唱的《我为祖国献石油》,给现场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作为克拉玛依的油二代,从小耳濡目染石油工人不怕苦不畏难、战天斗地的精神,所以每当我唱起《我为祖国献石油》这首歌曲,我浑身充满了力量,充满了自豪感。”他说。

    年轻时,陶联合分别在克拉玛依的油田一线以及文工团工作过。

    1997年,他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离开了家乡。

    现如今,虽然他工作和生活在武汉,但他觉得自己的根一直在克拉玛依,每年春节都要回来过年。

    每一次回来,克拉玛依的变化都给他惊喜——城市面积不断扩大,新的建筑高高耸立,好玩的地方也不断增多……

    因为熟悉,也因为热爱。一下飞机,陶联合就自告奋勇地给其他歌唱家们当起了导游,给他们介绍自己美丽的家乡,言语间充满了自豪感。

    “克拉玛依的石油文化滋养了我,如今我要把所学到的回报给我的家乡父老,用美的音乐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让克拉玛依的石油工人在家门口也享受到高雅的艺术,让他们的精神世界更加富足。” 陶联合说,“我要用我的歌声传唱克拉玛依的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克拉玛依,都来这座奇迹般的城市走一走、看一看。”

    压 力

    当晚,在交响乐的伴奏下,陈苏威演唱了一曲《克拉玛依之歌》,引起了台下观众的共鸣,大家不约而同地和他一起唱了起来。“在克拉玛依演唱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压力真的很大。”他说。

    陈苏威说,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给他唱这首歌。也就是从那时起,他知道在祖国的西部有克拉玛依这样一座石油之城,他很好奇。

    这次受邀到克拉玛依演出,他专门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亲,父亲还开玩笑说:“我多有先见之明,早早就教你唱了这首歌,到了克拉玛依要好好唱。”

    为了不让克拉玛依市民失望,陈苏威演出前一直反复练习。

    陈苏威是江苏人,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后,去了世界著名的乌克兰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继续深造,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硕士学位。他毕业后游学意大利,在意大利罗马“Santa Cecilia”音乐学院访问学习。当时,他作为唯一的外国人参加了意大利国家电视台“歌剧面对面”节目的录制,得到意大利民众的认可和好评。

    这次来克拉玛依演出,他共带来三首歌曲。除了《克拉玛依之歌》外,还有一首是那不勒斯的名曲《我的太阳》,以及他在青歌赛中的获奖作品《跟你走》。

    “希望通过我的演绎,能让大家感受到中西文化艺术的不同与美好。”他说。

    最 好

    虽然是晚上才演出,但是柯绿娃一整天都没有出酒店,她一直在房间里反复练习当晚要演出的曲目。

    柯绿娃说:“没来之前觉得克拉玛依只有石油和戈壁,踏上这座城市才发现,克拉玛依不愧是西部明珠,城市环境媲美江南水乡,整座城市就像一座花园,空气非常好,很宜居。这里的人民安居乐业,幸福指数很高。”

    “和这里的市民聊天才知道,当年自然气候特别恶劣的克拉玛依变成如今风景如画的现代化城市,水是很重要的因素。因为有了水,克拉玛依才有了水节,才创作了《清清的克拉玛依河》这首歌曲。”柯绿娃说,“这首歌饱含了克拉玛依人对水的依恋。我一定要把这首歌唱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柯绿娃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在校期间师从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郭淑珍教授。

    她是第二届日本长崎蝴蝶夫人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第四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2012年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十大女高音之一。

    对于此次受邀到克拉玛依演出,柯绿娃表示非常荣幸。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最终要回归生活。我们将经典的艺术作品传唱到群众中来,同时我们更能从他们身上吸取力量,完善我们今后的创作,最终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她说。

    这次演出,她不仅演唱了克拉玛依的名曲,还带来了《一杯美酒》和《告别的时刻》,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

    改 观

    在听说上海爱乐乐团副团长张亮将担任“克拉玛依之歌”交响音乐会的指挥后,克拉玛依市民更加期待这场音乐会的到来。

    张亮从小与音乐结缘,5岁开始学钢琴,1989年至1998年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附属音乐小学和附属音乐中学,主修钢琴、作曲专业,期间创造了大量钢琴和弦乐作品。在中学时期,他曾与日本著名小提琴家西崎崇子合作演出。1996年,他开始学习乐队指挥法。1998年以指挥、钢琴双专业第一名成绩考取著名的奥地利维也纳国立音乐大学。

    演出当晚,他用严谨细腻、风格纯正的指挥,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听觉盛宴。

    “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市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在不断提升,交响乐作为经典的高雅音乐,不再是独属于西方的音乐门类,它经过时间的洗礼和沉淀,经典的文化和曲目已经逐渐被全世界人民所接受,慢慢走近大家的视野。”张亮说。

    张亮表示,小时候听过《克拉玛依之歌》,从那时起就知道克拉玛依是座石油之城,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但从那时起,在他的脑海里也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克拉玛依没有水、没有草、联鸟儿也不飞。

    “但我没有想到如今的克拉玛依早已不是歌里传唱的那个样子,克拉玛依如此干净、整洁,是一座现代化城市。”张亮说。

 

时间:2019-08-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