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 心还在 情难忘
——第二十届水节“克拉玛依之歌”原创音乐节现场侧记
聂梦婷 刘哲

    天公作美,音乐节前夜的阵雨,让炎热的克拉玛依顿时有了一丝凉意。

    8月10日至11晚,在一号井城市生日广场,“克拉玛依之歌”原创音乐节如期而至,来自疆内的8支乐队悉数登场,多元化的音乐风格一次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8月11日,为期两天的“克拉玛依之歌”原创音乐节在一号井城市生日广场继续举行。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摄

    感受音乐魅力

    原创音乐节,势必少不了大热的说唱音乐。8月10日晚,随着“大能人”说唱组合的登场,“克拉玛依之歌”原创音乐节正式拉开帷幕。精彩的说唱让现场气氛迅速升温。

    “大能人”说唱组合是由我市走出去的3位在校大学生组建而成。

    “我们三个从小就因为音乐走到了一起,放学后经常一起写词、编曲,还多次参加校园歌手大赛。上大学以后,我们通过多个音乐平台将作品推送出去,获得了很多好评。”队长雷智皓说。

    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的雷智皓只有19岁,却已经有了8年的创作经历。舞台上,伴随着音乐的律动,他用自己独特的嗓音为观众呈现了一首首精彩的说唱。单押、双押……成熟的创作能力和舞台表现,为这个舞台注满了青春活力的气息。

    “大能人”说唱组合曾多次在全国各地演出,参加此次音乐节是他们首次在家乡演出。为此,他们创作了《克拉玛依》说唱歌曲,通过停顿、拉长、加速等技巧展现个性说唱,同时还增加了副歌部分,将押韵放在了句首和句中,使歌曲更加完整。

    “我平时很喜欢听说唱音乐,尤其喜欢“大能人”的歌曲。得知他们会来演出,我早早就来到了现场,想近距离地听他们唱歌。”14岁的学生陈品錡说。

    演出过程中,陈品錡随着音乐节奏摇摆,一起跟着合唱。

    除了说唱,节奏乐队凭借一首热情似火的弗拉明戈曲风的音乐,把当晚的凉意一扫而尽。驻足聆听的观众无论男女老少,都跟着节奏摇摆。

原创音乐节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欣赏。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琴声营造意境

    仅有动感的节奏、热辣的曲风怎能满足观众的胃口,民谣、世界音乐的出场让舞台效果更加饱满,也让本次原创音乐节实现了不同音乐爱好者的期许。

    凭借吉他与非洲鼓两种乐器,居凯和阿兵两位音乐人就为观众带来了多首民谣作品。在吉他干净的旋律中,非洲鼓的鼓点引导着市民走进歌手诉说的故事里——回不去的故乡、见不到的朋友和一去不返的青春,民谣曲风就像一本文字简单而情感丰富的书,面对它时不用思虑过多,就已经被娓娓道来的故事触动了内心的柔软处。

    在音乐节现场,不仅青少年挥动着双臂,在音乐中享受视听盛宴,很多中老年人也融入其中。

    从我市走出去的独立音乐人张智在演唱《巴克图口岸》时,今年50岁的市民李女士一直安静地聆听,不时还闭上双眼去感受音乐。

    “早在2000年时,我就听过张智的歌曲,他的音乐能够深入人心。”李女士说,“如今,张智和嘎瓦的作品像是铺开的一幅画卷,一把吉他,一把马头琴是令人意想不到的组合,听他们的音乐仿佛置身于天空湛蓝、万马齐奔的草原。”

    “我们将木吉他与马头琴旋律相融合,营造出世界音乐氛围,打动了很多现场观众,今天来的很多朋友都熟悉我的作品,有很多观众是懂音乐的,这让我很感动。”张智说,“这座城市需要艺术,也需要音乐现场,克拉玛依是一座充满艺术氛围的城市。”

阿力普&SweetLip乐队主唱、本土音乐人阿力普现场演绎。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摄

    人气乐队登场

    8月11日晚,阿力普和SweetLip乐队的登台则带来了音乐节的高潮。

    阿力普曾经在高中就组过一个名叫“小熊饼干”的乐队,收获了我市众多粉丝。但遗憾的是“小熊饼干”乐队已经在2012年之后解散了。阿力普坦言,因为很多现实原因,其他成员们最终选择从事其他行业。但他也承诺,自己会带着成员们的梦想继续音乐旅程。之后,他多次登上国内各大舞台。

    此次回家演出,阿力普一登场,台下的观众纷纷亲切地高呼“小普”。而他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轻快的民谣和独立摇滚的演出,让熟悉他的市民看到了他从“小熊饼干”到现在的蜕变。

    随着楼兰盒子乐队的登场,现场的气氛又达到一个高潮,开始鼓掌呐喊。乐队一开唱,在一首首节奏感十足的音乐中,现场观众过足了摇滚瘾。

    楼兰盒子也是一支诞生于我市的乐队,被誉为新疆最具潜力的独立摇滚乐队,多次登上我市举办的原创音乐节。

    乐队成立十余年,他们的音乐更加成熟,舞台表现力更强。再次登上原创音乐节的舞台,驾轻就熟的楼兰盒子乐队在瞬间点燃了观众的热情,每一个富有激情的鼓点,每一声发自内心的呼喊,都让熟悉他们的克拉玛依音乐爱好者感到这支克拉玛依的乐队对音乐的追求和热爱。

    音乐爱好者赵绅说:“这次音乐节的曲风很多元化,既有时下热门、流行的曲风,也有很多前卫的音乐风格。我和朋友平时都很喜欢音乐,而听现场的机会却并不多,希望我市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丰富市民的业余生活。”

 

时间:2019-08-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