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 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政协主席 赛尔建·乌合拜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对中国内政粗暴干涉,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作为一名生长在新疆的少数民族党员领导干部,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所谓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面对复杂严峻的反恐斗争形势和各族群众严厉打击暴恐犯罪的强烈呼声,新疆坚持“一手抓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一手抓预防和教育引导工作”,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着力从根本上消除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环境和土壤。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对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人员的教育挽救帮扶等工作。通过培训,学员不仅增强了法治意识,认清了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本质和危害,而且提高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掌握了一门实用技术。我与7名教培结业学员交流过。一名叫迪丽拜尔·塔依尔的结业学员,以前自己经营了一家美容美发店,结婚后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她关了店铺,生活也陷入了窘境。她说,通过在教培中心的学习后幡然醒悟,宗教极端思想真是害人不浅,耽误了自己的青春年华,要不是教培中心的教育与挽救,她这一生就毁了。现在,她重新开了一家美容美发店,每月有6000多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其余6名结业学员,有的自己创业,有的在企业当工人,都依靠在教培中心学到的知识与技术,实现了增收、脱贫、致富。他们都特别感谢教培中心的挽救与教育。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新疆的事情好不好,不是由别人说了算,而是由新疆各族人民自己说了算。当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稳定红利持续释放,2018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7.6%。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2019年1月至10月,共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亿人次,同比增长42%。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各项惠民工作取得新成效,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事实证明,新疆采取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得到了各族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衷心拥护。这些有力措施维护了新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

    美方打着维护“人权”的旗号,炮制所谓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大搞反恐双重标准,其目的是妄图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近14亿中国人民决不接受、决不答应。在此,我要正告美方,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无权干涉。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

    (据《新疆日报》)

时间:2019-12-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