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和谐稳定有目共睹不容诬蔑

    ●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 热孜万·艾拜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特别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感情。对此,我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是国际社会共同打击的对象。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自上世纪90年代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恐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新疆立足本地区实际,深入开展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斗争,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采取了一系列反恐、去极端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这些成就是有目共睹、深得人心的。

    为了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新疆依法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在一些区、县设立教培中心。教培中心针对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实际需要,设置了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以及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课程。在教培中心,学员可定期回家,有事请假,学员有通信自由,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都得到充分保障。目前,参加“三学一去”的学员已经全部结业。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学员们充分认识到了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摆脱了宗教极端思想的精神枷锁,从精神状态到外在形象得到了全面改变,思想观念和生活态度都有了巨大变化。很多学员通过学习,掌握了职业技能,找到了喜欢的工作,改变了个人和家庭的命运,发自内心地感恩党和政府的教育挽救。

    在新疆的事情上,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人民。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70年前,新疆生产力低下,经济社会发展非常落后。现在,新疆已经建立了现代工业体系,高楼林立、交通发达,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我出生在新疆一个普通的维吾尔族家庭,从小便同各族朋友共同成长、共同学习、共同工作、共同进步,共同见证了新疆发展,共同建设着美丽家园。现在,新疆各族人民享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保障,各项权益均得到充分的保障,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我相信每一个新疆人都和我一样,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都得益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都得益于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团结奋斗。我们坚信,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祖国的未来一定会更加辉煌!任何企图破坏新疆和谐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据《新疆日报》)

时间:2019-12-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