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捍卫 祖国统一和新疆和谐稳定

    ●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吐尔逊江·阿西木

    近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和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这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进一步暴露了美方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让我们进一步看清其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作为长期在反分裂反恐怖斗争中的参与者、见证者,我对美方颠倒是非提出的所谓“涉疆法案”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事务纯属我国内政。所谓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在一段时期,宗教极端主义在新疆各地渗透、滋生和蔓延,暴恐活动多发频发,严重践踏了国家法律的尊严和人民的基本人权。面对反恐、去极端化的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新疆坚持标本兼治,打击和预防相结合,既依法严厉打击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又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通过依法设立教培中心,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有效遏制了暴力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铲除了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土壤,取得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重要阶段性胜利。事实证明,通过开展教培工作,学员们法制意识得到提高,解脱极端思想捆绑,新疆已经连续三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社会稳定和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切实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不仅使新疆实现了社会稳定,也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

    我国是法治国家,在新疆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既符合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基本原则,又完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教培中心的设立和实施,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这是对广大人民人权的最好保护,也是对国际反恐事业的重大贡献。与此同时,新疆的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各司法机关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惩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犯罪行为,在司法活动中,通过依法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诉讼等权利,体现程序公正和对公民基本权利的保护,根本不存在美方所称的“侵犯人权”问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特殊关怀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等惠民政策落地开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思想深深扎根在各族人民心中,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正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未来。我们应该加倍珍惜今天的大好局面,加倍珍惜党中央对民族地区的特殊关怀,要永远铭记祖国大家庭为各族人民群众带来的温暖。

    作为一名受党培养多年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我要以对党绝对忠诚、对各族人民无比热爱、对国家法律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更要旗帜鲜明、明辨是非,争当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坚定捍卫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我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权,用法律武器,毫不动摇依法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犯罪活动,坚决铲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思想渗透、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守初心、担使命,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新疆和谐稳定。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讲活动,提高各族群众的法律意识、忧患意识,认清形势,消除基层群众中的模糊认识。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时刻把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责任放在心上,为建设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法治环境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时间:2019-12-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