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拥有实实在在的人权保障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恶意诋毁和无端指责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极力抹黑新疆。对此,阿克苏地区各族各界人士表示极大愤慨、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新疆的人权状况究竟怎样?什么是新疆各族人民最迫切需要的人权?世世代代生活在新疆的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

    我们需要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在战争、动乱、暴恐的社会状态下,一切人权都无从谈起。自上世纪90年代至2016年年底,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恐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近年来,新疆大力开展反暴恐反分裂斗争,依法打击暴恐活动,积极推进去极端化,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得到落实,新疆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呈现出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这是我们需要的。

    我们需要良好便利的设施条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建设美丽家园的不竭动力。我们坚信美好生活是靠辛勤汗水干出来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我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从文明城市到美丽乡村,从葱郁田野到广袤戈壁,我们盖楼房、铺柏油路;我们建油田、设电站;我们架高铁、修机场……一大批关乎各族群众利益的民生工程落地开花、结出硕果,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我们居住的家园越来越美丽,这是我们新疆各族群众所需要的。

    我们需要健康快乐的成长氛围。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每个父母的心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也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教育理念。我们构建了覆盖所有偏远乡村的农村幼儿园和小学,完善了中小学营养午餐计划,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费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让教师教书安心、学生学习舒心;幼儿园到大学教育全体系建设,让很多阿克苏孩子在家门口完成大学学业。麦尔哈巴·图尔荪是乌什县第一中学的学生,现在正专心准备2020年高考,由于父亲残疾、母亲患病,一直品学兼优的她在初中的时候差点辍学,“感谢国家教育惠民政策,让我能够安心在校学习。我相信知识能够改变我的命运!”麦尔哈巴坚定地说。

    我们需要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让更多的人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不断做大做好社会发展“蛋糕”,让各族群众共享社会发展的福利。2018年,阿克苏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637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4920元;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精准扶贫措施,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实现了增收脱贫。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克苏有近25.6万贫困群众脱贫,2个贫困县269个贫困村摘帽,今年全地区实现整体脱贫。创业就业成为农村年轻人实现人生价值的选择,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人从农民变身产业工人;全民健康体检和全民合作医疗制度惠及成千上万贫困人员。拜城县布隆乡托万克布隆村低保户斯力米汗·依来克两年前因患白内障双目失明,2018年接受了国家免费白内障摘除手术后,激动地说:“我都75岁了,还能重见光明,这都是党和政府的恩惠啊!”

    我们需要现代文明生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阿克苏人不懈的精神追求。阿克苏人爱种树,我们连续30多年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种植数以百万亩的苹果、核桃、红枣,不仅绿化了家园,还实现了增收致富。目前阿克苏森林面积达1737.2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35%增加到目前的8.8%;我们坚持推进宜居宜业公园城市建设,林城相融、林水相依、水城相润、人园相宜是我们城市环境的真实写照;在现代文明的熏陶下,阿克苏人同样崇尚科学、理性、仁爱和法治,憎恶愚昧、麻木、暴力和野蛮,那一小撮暴恐分子绝不代表哪个民族、哪个宗教;我们坚信无论出于何种理由、怀有何种动机、要达到何种目的,用暴力非法侵害他人,都是绝对不能容忍的犯罪。正是基于此,当得知自己的亲人受到极端思想毒害后,出现了父母送子女、妻子送丈夫前往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的场景。

    美国政客们,请收回你们所谓的涉疆“法案”,那不是真实的新疆,不能代表新疆人民的人权现状和价值追求,你们在对全世界人民撒谎。新疆各族人民坚信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们坚信脚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会勇往直前走下去。

    (据《新疆日报》)

时间:2019-12-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