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糕点坊生意越做越大

    ●乌恰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 亚合甫江·阿布都克力木

    我叫亚合甫江·阿布都克力木,今年34岁,家住乌恰县黑孜苇乡。以前,我被宗教极端分子蒙骗蛊惑,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宗教极端分子告诉我,做一个“纯正的穆斯林”,要排斥“异教徒”,“杀人殉教”死后可以进“天堂”。我就像吸食了鸦片一样,正常的生产生活也不顾了,庄稼地里长满了草,房屋漏雨也不去收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也不照顾,性格变得极端,整天偷偷地向别人传播宗教极端思想。

    2017年3月,在家人的劝说下,我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学习。刚到教培中心时,我心里充满了抵触情绪,整天混日子,不认真参加学习,不听从老师的话,甚至经常对老师发脾气、吵闹,不配合教培中心的教育管理。后来在老师的关心帮助下,我渐渐明白了宗教极端分子以歪曲宗教教义来蛊惑人心,煽动、教唆、引诱受到蒙蔽的人去干坏事、搞破坏。渐渐明辨是非的我,心结被打开了,开始主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信心。

    在教培中心,我们吃、住、用,一切都是学校免费提供的,一日三餐营养丰富,宿舍干净整洁,教室宽敞明亮,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彩。职业技能课我选择了学习制作糕点,在专业糕点烘焙师的教导下,我学会了各式各样的蛋糕、饼干制作技术。

    从教培中心结业后,父母、妻子都说感觉我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性格开朗了,孝敬父母了,勤快顾家了,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整天不务正业。乡村干部看到我的积极变化,帮我在县城联系了一个店铺,我开起了糕点坊。因为我制作的糕点味道好、花样多、价格便宜,回头客特别多,糕点坊的生意一直不错。最近,我正在对糕点坊进行重新装修,准备扩大规模,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我相信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我发自内心地感谢政府,是教培中心挽救了我,让我回到了正常人的生活,告别了过去那种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现在我的心里亮堂了,视野开阔了,和亲人、朋友之间的来往密切了,自己也能挣钱养家了。

    最近,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抹黑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我对美国一些政客颠倒黑白、歪曲事实的可耻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我要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人性化管理的学校,采用挽救而非严惩、关爱而非嫌弃的方式帮助许多像我这样深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人走出了迷途,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作为一名教培中心结业学员,我想正告美国那些政客,你们对新疆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的大好局面视而不见,肆意抹黑新疆,虚伪的嘴脸、霸权的本性早被世人看穿,我们会团结一心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你们的图谋注定是枉费心机。

    (据《新疆日报》)

时间:2019-12-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