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进 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新疆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 热合木吐拉·艾山

    美国国会众议院近日通过所谓涉疆“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极大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并向暴恐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性质极其恶劣,用心十分险恶。作为一名新疆维吾尔族知识分子,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最近,我见到一些教培中心结业学员。一位学员告诉我:“教培中心帮助我们摆脱极端思想的束缚,更重要的是改变了我们的命运。通过学习,我们的法治意识得到了增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也提高了,现在能听懂、能交流、能阅读、能书写,还掌握了实用技能,找到了好工作。”如今,教培中心结业学员有的在工厂上班,有的自主创业,还有的到中职、高职等院校继续学习,有的还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本领,带领身边的群众共同脱贫致富。

    新疆今天的安定祥和来之不易。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被严重践踏。新疆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工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

    新疆连续多年将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2至2018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26.8万人,实现了每个有劳动能力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基本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三年学前教育、十二年基础教育全覆盖;从2016年起,新疆每年实施全民健康体检……

    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新疆今天的繁荣稳定局面,既是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互助的结果,也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大力帮助。只要新疆各族人民和全国各族同胞携起手来,团结奋进,我们一定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时间:2019-12-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