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的图谋注定失败

    ●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预科教育学院院长 阿不力克木·木加帕尔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作为一名维吾尔族知识分子,我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也使新疆各族人民深受其害。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新疆地区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叠加影响,“三股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感情,煽动宗教狂热、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蛊惑煽动群众,实施暴力恐怖活动,使一些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暴恐案(事)件频繁发生,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和发展权。

    前些年,我到和田驻村时亲眼看到,村里一些人深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男的留大胡须,妇女穿戴蒙面罩袍,婚礼上不唱歌不跳舞、葬礼没有哭声。很多年轻人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根本不关心家里的生产和子女的教育。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新疆坚持一手抓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一手抓预防和教育引导工作,通过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对受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犯罪行为或违法行为人员积极开展帮扶教育,让他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法律知识,掌握劳动技能,并逐渐摆脱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精神控制。事实证明,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符合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是完全正确的。有效消除了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力维护了新疆社会稳定。今年,我因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再次来到和田,亲眼目睹了和田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村村通了柏油路,有设施完备的幼儿园,村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我还在村里遇见了伴随着纳格拉鼓声行进的婚车队伍,穿着时尚的新娘新郎与亲朋好友一起欢乐起舞。

    前些日子,我在和田见到了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的学员肉孜·买买提,他对我说:“通过培训,我既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了法律知识,还学到了一门实用技术。依靠在教培中心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我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现在我们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是党和政府挽救了我,我特别感谢,今后一定做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当前,天山南北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各族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这是无可辩驳的事实。新疆各族人民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的信心坚如磐石,任何妄图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都注定会失败!               (据《新疆日报》)

时间:2019-12-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