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险恶用心 高举法治旗帜 用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检察长 哈斯木 · 马木提

  连日来,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对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表达了强烈不满和愤慨。对于美方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妄图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恶劣行径,我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所谓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我生在新疆、长在新疆,是一名在政法战线工作多年的党员干部。我亲历了新疆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呈现出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天山南北发生了令人振奋的巨大变化。

  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之害。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新疆地区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自治区依法采取果断措施,深入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为全球的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了改善南疆地区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党和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实施了一系列惠民政策,覆盖了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生产等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基层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目前,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

  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让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自治区党委立足本地区实际,始终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

  新疆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恐涉暴案件中,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全面贯彻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组织、策划、实施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违法犯罪活动的首要分子、骨干成员、罪行重大者,依法从重处罚;对罪行较轻,危害不大,能认罪悔罪者,以及未成年人和受蒙蔽、胁迫参加者,依法从轻处罚;对自首、立功者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充分发挥刑罚的教育改造和预防犯罪作用。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司法机关通过依法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诉讼等权利,充分体现程序公正和对公民基本权利的保护。

  自治区依法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有力遏制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滋生蔓延,群众对宗教极端思想危害性的认识明显提高。同时,我区加大了对合法宗教活动的保护力度,相继出台或修订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等有关宗教事务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为各族群众进行合法宗教活动提供了法治保障。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目的就是从源头上消灭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

  事实证明,依法打击恐怖活动,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对人权最根本的保护,也是对新疆各族人民最大的福祉。当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离开稳定谈人权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美方抛出的所谓涉疆“法案”,公然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了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是彻头彻尾的霸权主义行径。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领导干部,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我会时刻保持政治定力,擦亮眼睛,认清美国一些政客的丑恶嘴脸。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团结起来,反对一切企图分裂祖国的行径。我始终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紧密团结,任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注定都不会得逞。

时间:2019-12-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