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伊那木·乃斯尔丁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无视新疆的稳定发展,无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和谐、安居乐业的客观事实,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歪曲抹黑新疆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极力挑拨中国民族关系。对此,我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美方的险恶用心,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看得很清楚。美方打着“人权”的幌子对中国指手画脚,目的无非是想借所谓“新疆问题”丑化中国的形象,破坏新疆的稳定,遏制中国的发展,这充分暴露了美方妄图“以疆制华”的险恶用心。过去一个时期,“三股势力”在新疆十分猖獗,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危害,严重践踏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权。美国一些政客却对此视而不见、置若罔闻。现在的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各项权利依法得到保障,人权状况是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无法比拟的。他们却千方百计地造谣诬蔑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在反恐问题上大搞“双重标准”,通过所谓“法案”,可谓包藏祸心、险恶至极。

    新疆的人权保障好不好?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我是生在新疆、长在新疆、工作在新疆的少数民族领导干部。我们各族人民是新疆社会稳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自治区成立64年来,经济总量增加80倍。政府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人民。仅2014年以来,累计实现238.53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2.84%下降至6.51%。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各项惠民工作取得新成效。稳定红利充分释放,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2019年1月至10月,共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亿人次,同比增长逾40%。当前,新疆大局持续稳定,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形势持续向好,民族团结巩固,宗教和睦和顺,城乡社会安宁,呈现出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满足了各族人民对安全稳定生产生活环境的殷切期盼,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同时,新疆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依法得到充分保障,宗教活动场所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深受信教群众、宗教界人士的欢迎和称赞。

    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好不好?各国参访者眼见为实。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民众伤亡和财产损失,极大地阻碍了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新疆立足实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设立教培中心,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事实证明,新疆教培中心是严格依法进行的,根本不是所谓的“非法拘禁”,更不是所谓的“集中营”。在教培中心接受“三学一去”教育的学员在人身自由、民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自由上均得到依法保障,教培工作有效维护了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2018年底以来,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批团组、1000余人来疆实地参访,他们均表示,新疆教培工作不但没有侵犯人权,反而为国际社会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探索出了有益经验。

    新疆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就是对“造谣者”“抹黑者”最有力的回击。新疆今天所拥有的这一切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以美国为首的某些西方国家给予我们的,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出来的。面对美方霸权行径,我们既要澄清事实、回击诬蔑,更要办好自己的事,用新疆持续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现实,给一切攻击抹黑、诬蔑诽谤的丑恶行径最坚决、最有力的回击!作为一名受党长期培养与关怀的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我要率先垂范,坚定坚决维护新疆和谐稳定。要教育和引导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自觉抵御错误思想的侵蚀。要向各族群众讲清所谓涉疆“法案”背后的险恶用心,讲清楚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惠民政策,用心用情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维护新疆稳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新疆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新疆各族人民倍加爱护、倍加珍惜,决不允许外部势力横加干涉。任何诽谤,都不能阻挡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脚步;任何谣言,都不能抹杀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事实;任何图谋,都不能干扰新疆繁荣发展的进程。新疆各族人民将坚定不移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据《新疆日报》)

时间:2019-12-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