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中心让我重获新生

  乌恰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 克力木·阿散

  我叫克力木·阿散,今年41岁,是乌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结业学员,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直接受益者。

  我十几岁时,就被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父亲强迫学习非法经书。慢慢地,我受到了宗教极端思想的侵蚀,开始排斥现代文明,粗暴干涉他人的正常生活,甚至强迫他们不要遵守国家法律。后来,我结婚并有了孩子,但很少和妻子交流,也很少关心孩子。为此,妻子对我意见很大,我俩经常吵架,孩子也不与我亲近。那时,我根本没有意识到家庭的重要性,还在继续偷看非法经书,并且不出门工作,全家人的生活靠妻子放牧、打零工的收入维持,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2017年3月,在家人的强烈建议下,我来到乌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学习。刚到教培中心时,我不愿意听老师的话,也不愿意好好学习。班主任发现后,主动找我谈心谈话,给我进行心理疏导。慢慢地,我有了很大转变,开始遵守课堂纪律,尝试着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法律知识。在老师们的鼓励下,我每一天都在进步。现在,我能用流利的普通话与朋友交流、谈生意,这都得益于在教培中心的学习。

  教培中心的老师不仅给我们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给我们上法律知识课。通过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等法律法规,我深刻认识到自己以前所犯的错误是多么严重。是政府挽救了我,给了我改过自新的机会。

  教培中心学习和生活的条件非常好。教室、宿舍配有电视、空调等,冬暖夏凉;还配有医务室,为学员免费提供诊疗服务。那里的文体活动也是丰富多彩的,还会不定期开展一些比赛,充分满足了学员在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的需求。教培中心的一日三餐都是免费的,而且伙食很好,很适合我们的口味。说实话,这里的生活条件比家里还要好。在教培中心,我还学会了做衣服、打馕。

  在我学习期间,乡政府安排干部经常到我家里,帮助我家解决困难。农忙时节,我家地里的牧草来不及打,是乡干部帮我家收割牧草;我的大女儿因为眼睛高度近视影响了学习,也是乡干部带她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我的结对亲戚对我的家人更是无微不至地关怀,经常给我的孩子购买玩具、书籍,给他们辅导功课。这一桩桩、一件件小事,都深深地温暖着我和我的家人,我们也打心眼里感谢他们。

  2018年12月,我从教培中心结业。回到家后,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我工作了。因为我明白,只有靠勤劳的双手才能换来幸福的生活。2019年,我买了一辆卡车,我负责联系活儿,弟弟开车跑运输,仅三个月,我们就挣到了好多钱。这一次,我真正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更加认识到以前的生活状态有多么糟糕,宗教极端思想毁掉了我多少光阴。我发自内心地感谢政府,让我重获新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最近,我在新闻上看到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的涉疆“法案”,污蔑教培中心是“集中营”,这简直是胡说八道,颠倒黑白!我的亲身经历就是最好的证明,是教培中心挽救了许多像我这样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挽救了我的家庭,改变了我的人生。

  现在,新疆社会和谐稳定,各族人民安居乐业,我的家乡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从水电暖设施不全、交通都不方便的山区搬到了平原,住上了敞亮舒适的安居房;村里通了柏油路,户户都有了电瓶车、摩托车,还有一些人开上了小汽车;我们再也不用为吃穿发愁,孩子上学、家人治病都有了保障;来家乡投资的客商多了,我的运输生意也越来越好了。这样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这些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我们心怀感恩、无比珍惜,决不允许任何人来破坏!

时间:2019-12-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