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年货博览会
北疆年货博览会
花灯、糖画、糖葫芦全都有
朱芸

市民在选购花灯。

    在年博会上,各类新奇有趣、好吃好玩的东西最能吸引孩子们的眼球。不少市民们专程带着孩子来到年博会采购小朋友们喜爱的年货。

    在诸多展位中,专卖春联和花灯的展位是最受小朋友喜爱的。在展位上,各种造型和颜色的花灯摆成一排,待开关全都打开的时候,有的打转、有的闪光、有的还能播放一段音乐,顿时营造出一派欢天喜地过大年的氛围。

    据展位负责人展女士介绍,为了满足孩子们不同的喜好,此次进货是专门挑选了十几种不同造型的花灯。其中,孙悟空、皮卡丘、福娃等造型的花灯最受小朋友欢迎,憨态可掬的小猪造型的花灯也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捧。

    与往年市场上售卖的花灯不同,展女士此次带来的花灯不仅可以让孩子们提在手里欣赏,有的放在地上还能四处滑行,许多孩子看到在地上转来转去的花灯,都央求爸爸妈妈买一个。

    1月24日上午,我市返乡大学生韩俊鹏带着2岁多的外甥女第三次来到年博会。他说:“我们来了三次年博会,一共买了三个花灯,玩法和造型都不一样。花灯价格不贵,多买几个让孩子感受一下新年的气氛。”

    据悉,自年博会开展到1月24日,展女士已卖出八百余个花灯。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张珏 摄 糖画、棉花糖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在年博会上,许多小朋友离开时都双手满满——左手花灯,右手糖画,蹦蹦跳跳中洋溢着快乐和喜悦。

    据记者连续多日在现场观察后发现,糖画、糖葫芦展位的人气一点也不输给花灯。

    糖画,即用糖作画。在绘制造型时,由艺人用小汤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造型。当造型完成后,随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便成为了可以吃的糖画了。

    昨日上午,记者在该展位上看到,不少市民主动带着孩子来到展位前挑选、购买糖画。关公、十二生肖、仙女、灯笼……这些带着浓郁的中国年味儿的糖画每隔几分钟就会卖出一个。

    “我小时候过年时,长辈就会在集市上买这样的糖画给我,小朋友之间还会互相探讨对方的糖画是什么造型,这是我对儿时的记忆。今天,我也带女儿买糖画,希望也给她留下美好的记忆。”购买了一个蝴蝶形状的糖画后,市民朱先生对记者说。

    展位负责人穆先生说,由于场地限制,糖画都是在市区的店内制作好以后带到年博会现场的。若还有类似的节庆类展会,他会尽量将制作的工具带到现场,让小朋友观摩糖画、糖葫芦的制作过程,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糖画这一传统民间手工艺的魅力。

 

时间:2019-01-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