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年货博览会
北疆年货博览会
社火助兴 年味十足
——年博会现场表演小记
王雯婧

    19日,欢乐的锣鼓声响彻在会展中心,只见一群扮相俏皮,满脸笑意的人踏着鼓点,扭着秧歌,朝着年博会现场走去。

    这支来自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的社火队已经是第二次出现在年博会的现场,走在社火队最前排的是知名度最高的扮相——《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唐僧”手持九环锡杖,步伐沉稳有力,“孙悟空”跟在师傅身边,四处张望,对年博会上的年货十分感兴趣,不安分的“猴爪”伸向了手边的展位,“猪八戒”挺着圆滚滚的肚皮,大摇大摆地走着。“沙和尚”一直跟在师傅的身后,挑着载有经书的扁担前行。师徒四人的扮相和表演赢得观众欢呼声不断。表演过程中,“孙悟空”不停地转动着手中的金箍棒,向观众们大秀技艺,现场的小朋友们高兴地喊着、跳着。

    “妈妈,孙悟空好厉害,我想和他拍照。”6岁的熙熙把妈妈拽到“孙悟空”的身旁。面对如此热情的小粉丝,“孙悟空”笑着抱起了他,开心地和他合影。

    感受到逛展群众热情的可不止“孙悟空”一个,走在社火队伍中间的“媒婆”在年博会现场找到了舞伴。头戴大花、脸点黑痣,手里还拿着根金黄色的大烟杆,走起路来肩膀一耸一耸的,喜气洋洋的脸上透露着精明。

    扭着秧歌步的“媒婆”在年博会现场遇到了对手,一位市民和“媒婆”对扭了起来。见这阵仗,“媒婆”怎么能服输,拉着大叔的手卖力地扭起了秧歌步,带着大叔转了几个圈后,这位市民向“媒婆”抱拳认输,“媒婆”这才笑盈盈地放开大叔,继续扭着秧歌步向前走。

    这一段“斗舞”看的现场观众开心不已,掌声不断。“太有意思啦,他们竟然还会和我们现场互动,买年货还能顺便跳个舞,真没白来!”市民楚洁笑着说。

    有“媒婆”就会有“新娘”,花轿里的“新娘”穿着花袄,梳着长辫,看上去娇羞可人。“轿夫”“船夫”各司其职,让花轿和小船随着鼓点上下起伏摇曳。在他们的身后,骑着“毛驴”的姑娘时不时地将“毛驴”的头伸向观众,引得观众忍不住抚摸“毛驴”毛茸茸的耳朵和头。

    在队伍的最后,二十余位秧歌娘子手持红帕和花扇,踩着鼓点扭秧歌。也许是年博会上的年货太过诱人,秧歌娘子们一边扭着秧歌,一边品尝着商家摆出来的试吃品,一路上好不热闹。

    小焦风干肉专卖的老伴张女士看到如此热闹的社火表演,在展位里跟着扭了起来:“表演多好看,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人气,还让我们心情变得更好。”

    这次的社火表演能如此热闹有趣,离不开锣鼓队的帮助。要知道,因为年关将近,锣鼓队的“档期”排得满满当当,社火队第一次来年博会表演时,锣鼓队就因为有演出而没能来到现场。“主办方一直联系我们,希望我们能来现场表演,买年货这么热闹的事情,我们肯定要来助兴。”锣鼓队队长鲁振平说。

    的确,年博会作为一站式购买年货的平台,与社火表演的目的与意义一脉相承,都是为了让克拉玛依市民过上一个开心、幸福、有年味的春节。

 

时间:2019-01-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