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年货博览会
北疆年货博览会
传统艺术营造浓浓年味
——北疆年货博览会社火表演侧记
朱芸

扭秧歌表演让年货博览会气氛更加热烈。 本报记者 彭召勇 摄

    1月16日,2019年北疆年货博览会隆重开幕。12时,社火表演让会展中心充满浓浓的年味。

    作为此次年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来自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的社火队将年味浓郁、观赏性极强的社火表演带到了现场。

    当天,社火表演的欢快氛围洋溢在会展中心的展厅中,无论是参展商家还是逛展市民,都被这欢天喜地的歌舞感染着。

社火表演为展会锦上添花。 本报记者 张珏 摄

    扮相俏皮惹人喜爱

    “大姑娘,芳龄几许啊?”

    “呀,您看我闺女已满三岁……”

    “是是是,都怪我这媒婆儿不够称职,应该早些给你寻个好郎君,真是疏忽啊!”

    几句对话下来,这“媒婆”和“姑娘”的“台词”差点唬住周围的群众,一位女士边笑边说:“猛地看起来还以为是在拍电视剧呢!”

    喜庆的音乐声接着响起,“媒婆”挥着烟杆向两旁的人们和那位“姑娘”致意,带领队伍继续往前走去。

    这位“媒婆”是社火表演队伍中的扮相之一。“媒婆”身着红衫红裤,腰部、腕部都绣着艳丽的花朵图案;头上的抹额缀着晶亮的珠片,一朵玫瑰花被翠色枝叶包裹着插在耳旁;脸颊上点着黑痣、手里举着金黄色的长烟杆,活脱脱一副电视剧里精明能干的“媒婆”模样。

    两位“媒婆”走在社火队的最前面,一边扭着婀娜的秧歌碎步一边与周围的人们互动。抛媚眼儿、抖个肩、再将烟杆凑到观众面前逗玩一番,俏皮的动作让观众们不时发出笑声。

    跟在“媒婆”身后的是社火队最“重磅”、知名度最高的扮相:《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

    红黄两色的头冠、闪着金光的袈裟、垂在胸前的珠串,这是“唐僧”走过来了。他的步伐沉稳有力,右掌竖在胸口位置,一副泰然自若的神情,他的三位“徒弟”则显得活泼得多。

    “妈妈看,是‘孙悟空’!”观众们顺着一位五岁小男孩儿的喊声望过去。那毛头毛手、东张西望的调皮大毛猴正是“孙悟空”。“孙悟空”不停地转动手中的金箍棒,向观众们大秀技艺,获得了一票小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猪八戒”扛着九齿钉耙,呼扇着一对大耳朵,挺着圆鼓鼓的肚皮,大摇大摆的架势令人忍俊不禁。憨厚稳重的“沙和尚”挑着担,跟随在“师父”和两位“师兄”身后。“王母娘娘”头戴花冠,穿着仙气十足的裙衫,被“师徒四人”簇拥其中。

    再往队伍中看去,四位“轿夫”抬着两顶大花轿,随着音乐一起扭着秧歌舞步。“花轿”里的“新娘子”穿着花袄梳着长辫,显得娇羞可人。两名“船夫”卖力划桨,使得两艘“花船”似乎随着水浪上下起伏摇曳。两头头戴红花的“毛驴”配合着社火队的节奏扬蹄迈步,引得观众忍不住抚摸它们毛茸茸的头和耳朵。

    在队伍的最后,二十余位秧歌娘子一手拿着红帕子、一手拿着花扇子上下舞动,在展区中营造出了浓郁的喜庆氛围。

本报记者 张珏 摄 丰富的年货让“师徒三人”乐开怀。

    演员敬业令人钦佩

    热闹的社火表演走进年博会的展厅,为前来逛展、购物的广大市民们增添了趣味性,将我市春节前的节日气氛营造得更加火热。

    社火是中国民间一种庆祝春节的传统庆典活动,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每年春节,我国的各族群众都会自发组织各种社火活动。社火经过之处,爆竹声声,锣鼓喧天,人山人海,气氛热烈。

    因此,年博会作为一站式购买年货的平台,与社火表演的目的与意义可谓一脉相承——都是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节日氛围、为百姓过上更甜蜜幸福的春节而助力。

    此次将社火表演带到年博会现场的,是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社火队的队员们。他们凭借着多年的社火演出经验,为前来参加年博会的市民朋友们送上了精彩的传统艺术大餐。

    据社火队负责人之一、在表演中扮演“媒婆”的楚西荣介绍,此次参加年博会的社火队员共有52人。这些队员们均受到过专业的舞蹈及相关培训,为的就是在表演中更好地展示肢体、表情等,将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活灵活现地展示给观众们。

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展会上的社火队伍带来更浓的年味儿。

    在参加年博会之前,社火队参加了自治区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从道具到服装全部焕然一新,这使得队员们的热情更加高涨。因此,此次观众们在年博会上看到的社火表演才更加赏心悦目。

    为了给年博会的展商和观众们带来最好的表演,社火队的队员们克服了天气冷、平均年龄大等困难,按时按点到达现场,将敬业和认真的精神也留在了观众心中。

    “唐僧”的扮演者是家住北斗社区的七旬老人曲显旺。他说:“过年就要有年味儿,社火是与春节紧密相连的传统艺术,能让更多的群众了解传统、把春节过出滋味儿,就是我们每一名社火队员的幸福。”

    来自唐山的参展商杨玉山对社火表演评价颇高。他说:“我的家乡每到春节也有这样的社火表演,没想到来克拉玛依参加年博会也能看到这么精彩的社火。主办方很有心,将展会的氛围营造得热热闹闹,我相信此次展会的效果一定会很好。”

 

时间:2019-01-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