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玛湖凹陷有望成为百里大油区
刘亚峰

    “玛湖凹陷必将成为又一个百里大油区!”

    9月17日至18日,来自中国石油勘探业界60篇关于“玛湖凹陷油气成藏状况”的论文,从科学上支持了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匡立春这个充满自信的论断。

    近期,艾湖011井、艾湖013井、艾湖6井等多口井相继获得高产油流。

    对此,新疆油田公司的判断是:这标志着玛湖凹陷第一个高效油藏区诞生。

    这两天,“准噶尔盆地玛湖富烃凹陷油气成藏学术研讨会”就是在这种状况下在克拉玛依举行的。

    1993年,新疆石油局在玛2井获工业油气流,发现了玛北油田,拉开了玛湖凹陷斜坡区油气勘探的序幕。

    二十年来,新疆石油局和新疆油田公司始终将这个区域视为重要的勘探领域,矢志不渝,锲而不舍。

    2007年,通过新一轮的整体研究,确立了玛湖凹陷西环带为石油预探重大战略领域,优选了夏子街—玛湖中央构造带岩性地层目标为突破口。通过开展地质工作一体化研究工作,2012年3月,玛131井在玛北斜坡三叠系百口泉组获得重大突破。

    2013年,玛北斜坡区控制三叠系百口泉组石油地质储量近亿吨。

    但根据记者近两年来对玛湖凹陷研究进展的跟踪采访判断,这“近亿吨”的储量,仅仅是这块五千平方公里区域内所蕴含油气资源量的冰山一角。

    果不其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油股份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文智认为,玛湖凹陷的储量,少则几亿吨,多则十多亿吨。

    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认为,未来五至十年,玛湖将成为新疆油田稳产上产的主要贡献区之一。

    进入2014年,随着多口井的相继出油,玛湖凹陷百口泉组已初步显现出大面积含油和局部存在高效区的态势。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不同专业的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从科研思路、观点认识、技术方法等几个领域进行了有着充分准备的交流,虽然在研究的细节内容上有不同意见,但根本判断是一致的——“玛湖凹陷具备形成大油气区的宏观地质背景,存在形成规模油气藏的三大勘探领域。”

    这是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雷德文博士的研究结论,它代表了与会的国内16家科研机构93名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的共同观点。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和新疆石油学会主办。

时间:2014-09-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