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对玛湖斜坡区现场踏勘
工程技术人员开始进行产能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刘亚峰 王蕾舒明媚

    6月26日上午,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和百口泉采油厂的科技人员来到“玛18—艾湖1井区”进行现场踏勘。

    此项工作是为制定该地区产能建设地面工程做准备。

    也就是说,“玛18—艾湖1井区”所在的玛湖斜坡区进入了开发的“节奏”。

    近年来,玛湖斜坡区勘探连获发现,逐步展现出大面积成藏与大油区的态势,有利区面积近2800平方公里,预计总资源量超过10亿吨。

    对此,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雷德文认为,玛湖斜坡区是克拉玛依油田现实的油气储量与产量新基地。

    综合各方面所得到的信息,玛18—艾湖1井区开始进行产能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既有上述勘探成果创造的现实有利条件,也有油田公司目前所遇到的困难的推动力。

    6月18日,油田公司召开了2014年上产动员会。

    会上,油田公司总经理陈新发分析了今年生产经营工作的形势和遇到的困难,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2014年,油田公司要完成原油生产任务1180万吨,从目前的运行情况看,存在30万吨的缺口,是近年来运行缺口最大的一年。股份公司总部下达的利润指标与油田公司实际预算指标也存在一定缺口,生产和经营形势十分严峻。

    陈新发在工作要求中,特别强调“要加快新区块的准备”。此间首先说到的就是“玛湖”:“一是环玛湖地区的整个控制,艾湖1井日产四五十吨,这是一个好的苗头,要迅速控制。”

    据百口泉采油厂工艺所主管采油工艺和产能建设的副所长瞿建华介绍,该区块玛601等6口评价井已经确定,等待开钻,玛18井和艾湖1井准备开始试油工作。

时间:2014-07-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