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玛湖发现”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王艳芳 王蕾 岳琴

    上个月27日,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主办、新疆油田公司承办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北京召开。

    鉴定委员会由马永生、翟光明、贾承造等9位院士及高瑞祺、傅诚德两位专家共同组成。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多家单位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新华社、科技日报、中国石油报等十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新疆油田公司总地质师支东明从立项背景及目的、关键技术及创新点、成果先进性对比、成果推广应用情况、经济社会效益等五个方面,对《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科技成果进行了汇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唐勇简要介绍了该项科技成果查新及应用报告内容。

    在专家质疑环节,与会院士和专家针对成果中的油藏数据、储层描述、油气富集规律及创新点论述等内容,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该成果申报奠定了坚实基础。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陈新发代表项目组衷心感谢与会院士、专家的中肯意见,同时表示,该成果是石油界一直关注的重点,发现是实实在在的,储量也是落实的,实现了几代新疆石油人为祖国再找大油田的夙愿,为世界资源潜力巨大且尚未发现凹陷区砾岩勘探提供了成功范例。

时间:2018-01-0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