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玛湖油田可以为国家做出哪些“意外贡献”?
刘亚峰

    随着4月24日《新疆石油报》头版头条刊发的新闻,由新疆油田公司牵头申报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唯一提名项目”的消息振奋了克拉玛依人的心。

    “玛湖发现”能不能获得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领域最高成就的奖项,目前暂且不论。能被“唯一提名”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玛湖油田对国家未来发展的意义十分重大!

    面对这个不争的事实,大家很容易将这个“重大意义”的主要内涵理解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如果暂时收敛自豪的笑容,理性思考一下就能明白:仅仅认识到这个层面还不够——

    玛湖油田的规模大、生产周期长、油区相对集中、位于远离城市化区域的半荒漠半草原地带,该油田地质状况和储藏条件有一定的独特性。

    这些特点,让玛湖油田具备了在开发过程中成为寄生、衍生其他有价值成果的母体或者平台的条件。

    根据这些条件,玛湖油田在未来的规模性开发过程中,在持续、规模、效益地为国家奉献能源之外,还有可能做出至少三个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大意义之外的“意外贡献”。

    第一,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试验基地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中国制造2025》提出,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未来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

    玛湖油田作为十亿吨级的大型油田,即便按照年产千万吨、采收率25%来计算,规模性开发期也将可以延续到共和国建国一百周年时。

    在这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制造2025》中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必然会上演争奇斗艳的发展态势。

    从空间角度来说,工业领域的发展路径基本都是“实验室—试验基地—应用环境”,上述的十大重点领域的每一个领域都不例外。

    这其中,“试验基地”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其作用是将实验成果进行小规模的、在比实际应用环境更为严苛的实际应用环境中进行测试,以检验、改进实验成果,反复多次直至推广应用。

    相对于广义上的克拉玛依油田,玛湖油田的油区相对集中;油田生产环境除了地面上的横向铺展,更有深入地层几千米的纵向延展:突破了常规工业的温度、压力和空间概念;油田所处区域自然条件恶劣:冬夏温差大、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低、风力大;玛湖油田远离城市,所需传输的信息复杂而专业,信息通信要求相对较高。

    这些基本带有“准极端”意味的条件,是新型仪器、新型设备、新型材料天然的试验基地——

    新研发的机器人能否在高温、高压、狭窄的空间进行作业?深达四千米以上的井眼就是试验场。

    各种新材料的应用环境、应用范围、应用条件如何?夏季地面温度超过七十摄氏度、冬季空气温度低于零下四十摄氏度还要进行钻井作业的钻机就是试验场。

    “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可以有什么内容呢?

    结合人工智能和5G通信技术所透露出的趋向和端倪,可以确定的是:这将是一系列革命性的技术变革。举例来说:A点的三维影像化、分析性数据可以实时传递到B点。

    如果是这样的话,油层的准确位置、形态、走向,钻头在油层中的行进实时图景完全可以在任何需要的终端上“直播”。

    这对新疆油田公司来说,将是一种怎样的生产力提升啊!

    也就是说,在“中国制造2025”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当中,玛湖油田至少可以成为这三个领域的试验基地。

    当然,克拉玛依的其他油田也大都具备这些成为试验基地的条件,但玛湖与其他油田不同的地方在于:这是一个全新的、与《中国制造2025》基本同时诞生的、内涵丰富而系统的领域,能够为我国制造业的新实验成果提供长期稳定的现场试验条件。

    第二,成为中国企业管理现代化进程的“麻雀”

    企业管理现代化,是在企业管理中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最新成就,使企业管理系统的各个因素、各项活动,与以物质技术为基本标志的现代生产力水平及其发展相适应、相促进的过程。

    其中包括5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第一,管理思想的现代化。

    企业管理的指导思想要符合技术和经济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并从系统思想出发,把企业当成一个有机整体,实行系统的全过程的管理,做到统筹全局、合理调控。

    第二,管理体制和管理组织合理化。

    企业要有一个既适合生产力发展水平,又适合生产关系性质和本国政治经济制度的、能提高管理工作效率的组织领导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模式。

    第三,管理方式民主化。

    保证企业职工及其选出的代表参加企业重大问题的讨论和决策。

    第四,管理人员专业化、知识化。

    各方面的专家和专业人员要参与企业管理。它要求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既具备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经济理论和政策等方面的知识,又精通本行业务。

    第五,管理方法科学化。

    企业管理的各项工作要按照反映客观经济规律的科学模式有序地进行活动。它要吸收和运用管理科学的新成果,以提高管理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上述内容,是“企业管理现代化”理论层面的追求,或者可以说是“永远在路上的理想状态”——可以无限接近,不能到达终点。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不同企业有着各自的行业特点,理论层面的研究必须结合生产实际进行选择性实践,难以面面俱到。

    比如,一般意义上的工厂,规模不大,结构简单;物流企业,呈线型流动生产状态,人员无法集中;科技密集型企业,劳动力结构单一。

    而玛湖油田既有较大规模,生产区域又相对集中,更包含了科技密集、劳动密集、系统完备、支链立体、环境多元等一系列条件,可以说非常接近企业管理现代化追求的完美研究对象。

    当年,塔里木油田开发之初就确定了“两新两高”的新型管理模式,近三十年的实践证明,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管理模式,并早已向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诸多工矿企业推广了。

    玛湖油田的条件比塔里木油田还要好,完全有条件诞生出更加适合于助力中国全面实现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

    第三,成为“工业生产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的模板

    目前,有一个困扰世界各国的共同问题——

    工业生产一定与环境保护是一对无解的矛盾吗?

    其实,克拉玛依油田六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证明了:发展与环保并不一定矛盾,还有可能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关于这一点,对比一下六十多年前后克拉玛依油田的产量和克拉玛依市乃至广泛分布在准噶尔盆地近三十个油区的市容市貌和油田风貌就可以知道。

    当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这片区域还是无人区的时候,“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当克拉玛依能够为国家每年奉献千万多吨油气的时候,克拉玛依却成为了花园般的城市,城市绿化率达43%,石西、陆梁等沙漠腹地的油田成为了沙漠绿洲。

    只不过,在全球还没有广泛关注环保问题的时候,从六十多年前的第一代克拉玛依人开始,三代克拉玛依石油人就一直在做着“油田生产与环境保护并重”这件事了——只呈现菜品不呈现烹饪过程,顾客很难知道厨师的功夫。

    而玛湖油田却可以在当今信息资讯高度发达、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环境下,将克拉玛依油田走过的“工业生产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之路在全世界人民的注视下重新再走一遍,就如同当着众多食客的面,厨师将食材变身为菜品的过程演示一遍一样。

    而且可以确定的是,有了六十多年克拉玛依油田踩出的“发展与环保齐头并进的成功之路”,玛湖油田必将走得更好更稳更美。

    这样做,绝不是浅薄的炫耀,而是为国家各类工业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提供一个可以复制的模板。

    玛湖,任重道远,使命光荣!

时间:2018-05-0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