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玛湖再获高效发现成果
集团公司玛湖和吉木萨尔地区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进行嘉奖
胡阳

    “玛湖015井喜获高效新发现,展示了优质高效领域的巨大潜力,为激励勘探战线锐意进取、再创佳绩,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准噶尔盆地玛湖和吉木萨尔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决定,给予嘉奖。”

    11月12日,在准噶尔盆地玛湖地区玛湖015井现场,霍进宣布了准噶尔盆地玛湖和吉木萨尔地区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的嘉奖决定。

    据了解,准噶尔盆地玛湖地区玛湖015井在侏罗系八道湾组喜获高产工业油气流。嘉奖当日,该井未压裂日产油405.6立方米、日产气3.6万立方米,压力保持稳定,创新疆油田公司单井产量历史新高。至此,该公司今年油气预探已新获工业油气流36井52层,其中诞生4口百吨井“金娃娃”,成果丰硕。

    当天,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指挥部指挥陈新发,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高峻,新疆油田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首席技术专家,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中油测井有限公司及中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出席现场嘉奖仪式。

    今年以来,新疆油田公司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能源战略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各项工作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以寻找优质规模效益储量为目标,突出高效勘探、规模增储,全力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勇当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新疆地区油气当量5000万吨上产、国内原油1亿吨有效稳产的主力军。

    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丰富,勘探潜力巨大,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原油增储上产的重要接替区域。为加快增储上产步伐,今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专门成立准噶尔盆地玛湖和吉木萨尔地区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集中优势力量,加快两个地区勘探开发进程。

    其中,在玛湖地区,通过近几年持续攻关探索,不断深化玛湖地区多层系立体勘探,纵向上已在10个层系发现油藏,满凹含油格局基本形成,发现了10亿吨级砾岩大油区。特别是围绕玛湖地区中浅层,深化控藏因素研究,加强井间精细对比,强化浅层钻速控制,开展全烃连续检测,精细录井捕获油气层,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油气发现。

    玛湖015井喜获高效新发现,进一步坚定了新疆油田公司在玛湖地区中浅层寻找高效油藏的信心和决心。目前,该区中浅层已累获工业油气流29井32层,其中2018年新获工业油气流12井14层,其埋藏深度浅、单井产量高,展现了高效开发的良好前景。

    在嘉奖仪式现场,新疆油田公司表示,将持续开展区域资料复查及中浅层成藏规律研究,深入推进地质与工程一体化、研究与实施一体化,努力获取规模高效储量,不断提升资源掌控能力,锲而不舍寻找新发现、大发现,进一步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资源基础,加快增储上产步伐,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作出新贡献。

 

时间:2018-11-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