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中央媒体聚焦玛湖油田
报道玛湖勘探开发最新进展及成果
张兆耕 张睿

    11月27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人民网、光明网、中新社等十几家中央媒体聚焦新疆玛湖油田,对中石油加快玛湖油田勘探开发进程及新近勘探开发成果进行了报道。

    据了解,截止到本月,中石油新疆油田今年油气预探已新获工业油气流36井52层,其中诞生4口百吨井“金娃娃”。

    目前,玛湖地区纵向上已在10个层系发现油藏,满凹含油、多层系立体勘探格局基本形成,发现了10亿吨级砾岩大油区。特别是围绕玛湖地区中浅层,深化控藏因素研究,加强井间精细对比,强化浅层钻速控制,开展全烃连续检测,精细录井捕获油气层,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油气发现。

    在玛湖油田采访现场,天气已经非常寒冷,但钻井工人们仍在进行钻井作业。人民日报社新疆分社陈洁为此深受感动,她说:“石油工人奉献能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从这些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就体现出来,石油精神值得点赞!”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能源消费结构转型提速,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国家能源安全保障问题引起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内勘探开发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今年以来,新疆油田公司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能源战略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石油集团公司部署,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以寻找规模效益储量为目标,突出高效勘探、规模增储,全力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勇当中石油新疆地区油气当量5000万吨上产、国内原油1亿吨有效稳产的主力军。

    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丰富,勘探潜力巨大,是中石油原油增储上产的重要接替区域。为加快增储上产步伐,今年5月,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着眼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持新疆稳定发展的战略大局,专门成立准噶尔盆地玛湖和吉木萨尔地区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调集先进的钻井、测井、录井、压裂等大型设备和技术队伍,集中优势力量,组织开展了新疆油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勘探开发大会战,加快两个地区勘探开发进程。

    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高效管理下,玛湖会战各路参战队伍围绕集中勘探、效益开发目标,充分发挥整体优势,集中技术力量,从方案研究、技术攻关、组织协调、现场实施等方面精细安排部署。14家参战单位通力合作,同心同力,推动了玛湖地区整体勘探开发建设进程。

    11月12日,玛湖地区玛湖015井在侏罗系八道湾组喜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未压裂日产油405.6立方米、日产气3.6万立方米,压力保持稳定,创油田直井产量历史新高。

    玛湖015井喜获高产,进一步坚定了中石油新疆油田在玛湖地区中浅层寻找高效油藏的信心和决心。目前,该区中浅层已累获工业油气流35井39层,其中2018年新获工业油气流12井14层,油藏埋深浅、单井产量高,展现效益开发良好前景。

    随着优质高效推进产能建设,玛湖大油区规模建产现已全面铺开。今年,该油区计划新建产能95万吨,全年产油94万吨。

    按照加快发展规划,玛湖大油区2021年原油产量将达到300万吨,2025年达到500万吨,并稳产6年。

 

时间:2018-12-0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