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玛湖的“油湖”在长大
刘亚峰 王飞

    ●去年,玛北斜坡三叠系上交亿吨级控制储量 ●今年,玛西斜坡三叠系又展现出良好前景

    3月18日,新疆油田公司副总地质师王绪龙带领油田公司勘探技术人员在玛西斜坡区测定了5口探井的位置。

    这5口探井的测定,是按照3月上旬“油田公司2014年勘探井位部署论证会”的要求进行的。

    它们的陆续开钻,将让玛西斜坡区三叠系储油情况越来越清晰。

    玛西斜坡区位于玛湖凹陷斜坡区。

    2013年4月9日,玛15井经压裂日产原油10.21立方米,日产气14651立方米。

    这口井地处玛湖凹陷斜坡区中的玛北斜坡区。

    12天之后,玛湖1井在试油过程中自喷原油48立方米。

    连续中靶,让油田公司勘探处处长曾军用“振奋人心”来形容这一喜讯:“这进一步证实了玛湖凹陷斜坡区具备约五千平方公里的有利勘探区域。”

    把“有利”变为实实在在的“利益”,仅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2013年底,玛北斜坡三叠系上交了亿吨级的控制储量。

    今年由“北”到“西”的进军,是对玛湖凹陷斜坡区的勘探扩展——

    新疆油田公司2014年《总经理工作报告》中要求:“深化玛湖凹陷西斜坡勘探,努力实现战略突破;加大玛湖凹陷下组合风险勘探,力争形成新的后备资源接替区。”

    克拉玛依人对玛湖凹陷的勘探由来已久。

    1989年,时任勘探开发研究院油田开发研究室副主任的陈新发创造性地提出“跳出断裂带,走向斜坡区”的勘探思路。

    这一思路,极大地丰富了“斜坡区寻找低幅度构造油藏和岩相岩性油藏勘探”的地质理论。

    遵循着这一思路,在接下来的二十年时间里,新疆石油管理局和新疆油田公司先后发现了玛北油田、五区南油田和446井区等三个整装油气田。

    玛北油田处在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斜坡地带,距克拉玛依市区东北约100公里处,距干涸的玛纳斯湖以北约10公里,并因此得名。

    玛北油田于1992年8月28日被发现。当天,射开玛2井二叠系乌尔禾组,试油后日产原油16.7吨,天然气2668立方米。

    当时克拉玛依业界的期望是:再造一个彩南油田。1991年由克拉玛依人发现的彩南油田是中国石油工业的里程碑——中国第一个百万吨级整装油田。

    1994年底,《玛北油田二叠系乌尔禾组、三叠系百口泉组油藏探明储量报告》通过国家储委批准,玛北油田探明含油面积为59平方公里、石油地质储量4378万吨、溶解气地质储量8.9亿立方米、原油可采储量677.6万吨。

    凭当时的“块头”,玛湖是难望彩南项背的。

    但时至今日,已控制了亿吨级储量的玛湖却仍在长大。究竟还能长多大,今年5口探井完成之后将有进一步的答案。

时间:2014-03-2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