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玛湖401井喜获工业油流
青山 杨兴 史乐

    3月12日,采油二厂玛湖斜坡区评价井玛湖401井以3毫米油嘴自喷日产油53.3立方米,累计产油247立方米。

    这标志着该井在三叠系白碱滩组试油取得良好效果。

    据采油二厂油田地质研究所副所长邱争科介绍,玛湖401井获工业油流是继2016年玛湖4井在三叠系克上组、玛湖2井在侏罗系八道湾组试油取得佳绩后的又一重大发现,该井良好的试油效果也炸响了采油二厂2017年滚动勘探工作的第一声“春雷”。

    据了解,玛湖401井是采油二厂2016年6月为落实三叠系白碱滩组和侏罗系三工河组含油性而部署的一口评价井,今年年初,油田公司油藏评价处、开发公司及采油二厂等单位对该井开展试油讨论,最终决定在三叠系百口泉组、白碱滩组及侏罗系三工河组试油,为了寻求玛湖斜坡区立体评价新发现,决定首先在勘探程度低的白碱滩组进行试油。

    该井于2月21日射孔,射后即见油花;3月2日,该井进行储层压裂改造,3月5日排液见油,3月6日,以2.0毫米油嘴自喷,日产油11.2立方米。

    “玛湖401井白碱滩组试油成功展现出区域白碱滩组具有较大的滚动勘探前景,凸显了玛湖斜坡区立体评价潜力,坚定了科研人员的找油信心。”该厂总地质师袁述武说。

时间:2017-03-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