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玛湖采油工的一天
何小红

    “滴滴滴……”百口泉采油厂玛湖第二采油作业区生活基地宿舍内,运行二班采油工王世震一个激灵从床上坐了起来,习惯性地从床头摸过手机,屏幕上正显示着:3月19日8时30分。

    8时50分,王世震来到运行二班的值班室,副班长武玉平对大家进行了班前安全讲话和当天工作安排。

    虽然每天讲的内容相差不大,但王世震听得很认真。他知道,在安全上容不得自己半点疏忽。随后,刚刚开完作业区早会、还没来得及吃饭的的班长金小林传达了早会内容,进行了安全提示。

    9时15分,王世震带上新来的同事项金铭,拿上管钳、套筒扳手、记录本、油嘴通针等工具准备出发。王世震估摸着今天又无法按时回来吃午饭了,便顺手装上了泡面和热水壶。

    一切准备就绪,两人坐上皮卡车,迎着初春带着寒意的晨风,沿着戈壁凹凸不平的道路,开始了一天的巡井工作。

    认真巡检

    9时55分,经过一路颠簸,他们来到当天巡检的第一口井——1335号井。

    下了车,项金铭揉揉颠得发麻的腰,开玩笑地说:“哎哟,再这么颠下去,估计不到退休,我的老腰就得颠折了。”

    王世震听了,笑笑没有说话,麻利地打开保温盒的窗口通风,检查井口流程,录取油压和回压并做好记录,进行取样操作。

    上午的时间很宝贵,两人手边的动作也丝毫不停歇——10时10分,到夏027井给发电机加柴油、录取资料、取样、手排;10时32分,到1212井录取资料;10时40分,到五号站对拉油车进行认真细致的安全检查……

    就这样,两人不停地录取资料、取样、安全检查、量油、拉油。巡检期间,还不时发现油井周围有捡石头的人,他们还要过去劝阻,让闲杂人等远离油井,避免发生危险。

    泡面充饥

    尽管两人工作熟练、动作迅速,一趟巡井下来,他们完成巡井16口、拉油5车,却也足足花了5个多小时。15时左右,两人都感到饥肠辘辘、疲惫不堪。王世震拿出泡面和开水,熟练地泡上了两碗方便面。只一会儿工夫,方便面的香味就飘了出来。

    吃着泡面,项金铭又开始感慨:“跟你跑了三天井,竟然没有按时吃过一顿午饭和晚饭,吃的不是泡面就是盒饭。”

    王世震回答:“这也没办法,咱们基地到夏子街油井来回100多公里,又是路况条件很差的戈壁土路,为了安全又必须控制车速,光路上就要花很多时间,总不能跑一半井回去吃完饭再来吧?”

    再次出发

    吃完午餐,两人继续开始工作,直到17时许,他们才赶回生活基地。

    交完取样和拉油票后,王世震来到玛北二班的值班室,向报表录入员马丽娜询问:“今天夏子街那边的井还有没有什么问题?”当听到马丽娜说没有问题的时候,王世震紧绷的神经才放松了下来。

    回到宿舍,王世震顾不上休息,拿着笔和记录本开始根据当天油井的出油情况盘算着明天哪些井需要拉油,拉油时间的先后顺序如何排列……

    20时30分,晚餐后是班组培训学习时间,每个班组成员都必须参加,大家在一起学习操作规程、安全制度、典型事故案例等,提高自身的技术能力和安全意识。

    22时30分,天空飘起了小雨。工程组陈松林通知:夏91井下午刚热洗过,还需要加密巡检。王世震和项金铭二话没说就又出发了,巡检、落实泵况、量油……

    等他们干完工作回基地途中,雨下得更大了,天黑路滑,车轮不时陷入泥泞中,王世震挂上一档,全神贯注、小心翼翼地开着车。直到次日零时18分,他们终于回到了基地。

    交完资料,他们简单洗漱后便爬上床,很快进入了梦乡。

时间:2018-04-1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