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跳出断裂带 走向斜坡区
——准噶尔盆地玛湖凹陷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系列纪实之一
刘亚峰

2018年8月30日,晨曦中,玛河古道上的玛湖1井区,一部钻机正在钻进,该井的钻探将为探明这一区块储量提供第一手资料。本报记者 崔文娟 摄

 

    在日复一日的八九级狂风中,1988年的春天如常到来。但是,217国道前山涝坝到白碱滩这五十公里的路段却比往年冷清了许多。

    按说,春天是油田开始忙碌的季节,各种拉运着石油钻机、油田特种设备、野营房、油田专用管材和化工材料的大型货车会日夜穿梭在这段路上。

    它们应该像三十多年来一样,从路北侧的克拉玛依市区或者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出发,顶着狂风、嘶吼着向路南侧那片一望无际的、由抽油机和采油树聚成的戈壁油田深处急不可耐地驶去。

    这段路的南侧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所在地。克拉玛依油田在石油地质勘探业界有一个专属名词——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断裂带。

    对于将“我为祖国献石油”作为毕生信念的新疆油田人来说,缺少了滚滚车流的217国道,岂不真的成了一条城市和油田之间的“断裂带”了?

 

    

    自从1955年10月29日黑油山1号井喷出原油,宣告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诞生之日起,西北缘断裂带就成了克拉玛依油田的大本营。

    新生共和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快马加鞭,急需能源,这激励着扎根边疆的第一代新中国石油人。于是,克拉玛依油田甫一落地、见风就长,到1960年,原油产量已经达到172.8万吨,占当时全国原油总产量的40%。1977年,克拉玛依油田的原油年产量已经达到了306.8万吨。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

    1979年8月初,新华社记者成一和石正章来到克拉玛依采访:克拉玛依是否贯彻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有什么具体措施?工作是否取得了进展?

    经过半个多月的采访,他们认为,克拉玛依油田的“主要精力在生产上”;“都在为‘四个现代化’大干苦干”。

    同时他们也了解到,克拉玛依油田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石油储量的勘探和石油产量的增长不协调”“为此,克拉玛依油田党委决定,适当压缩原油增产幅度,腾出一部分人力物力,在今后几年内探明较多的储量”。

    于是,“深化西北缘勘探”的战役,从1979年正式打响。

    这一年,准噶尔盆地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管理单位、克拉玛依的驻市央企——新疆石油管理局以局科学研究所为班底,成立了勘探开发研究院。而勘研院成立的第一个勘探重点科研攻关队伍,就是“西北缘勘探综合研究队”。

    他们的任务是:加强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勘探综合研究,尽快找到更多的石油后备资源。

    科研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得以爆发,成就了西北缘在20世纪的第二个辉煌时期——

    从1980年到1983年,一口气发现了夏子街、风城、车排子等三个油田。这其中,夏子街油田和风城油田处于二十多年前所发现的西北缘断裂带北端以北,经地质评价,这两个油田仍然处在西北缘断裂带上。

 

    

    然而,油田进入开发阶段之后的状况,并没有勘探得手之后那么乐观。

    风城油田和夏子街油田基本以稠油和超稠油为主。这种原油产量低,而且需要耗费大量能源进行热采——以“用锅炉烧原油产生蒸汽”的办法来采原油。

    1986年进行的车排子油田会战并不成功。除了车47井在二叠系佳木河组火山岩的收获具有区块开发价值以外,其他井的好消息只是以点的形式存在。

    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经济已经驶入高速车道。

    当时,据国务院相关部门预测,到20世纪末,全国原油产量需要达到2亿吨至2.5亿吨,“八五”和“九五”期间需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30亿吨至160亿吨,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但全国范围内,已投入开发的各主力油田都将在十年后陆续进入产量下降期,必须寻找新的储量,开发新的油田,才能保持稳产和增产。

    于是,展开区域勘探,掌握优质储量,寻找高产的大油气田,成了石油工业决策者魂牵梦绕的大事。

    优质高产的大油气田在哪里呢?

    石油工业部领导于1986年6月率领有关专家到准噶尔盆地考察。他们对盆地的西北缘断裂带和准噶尔盆地东部地区的白家海子凸起等地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后得出结论:西北缘地区储量大,但产量低。东部地区有多套生油层,油气显示广泛,是一个勘探有利地区。

    1987年10月,在全国石油勘探工作会议上,决定将准噶尔盆地东部油田的勘探开发作为“七五”计划头三年全国三大油田会战之一,部署了具体的勘探开发方案。

    随着“挥师准东”这幅波澜壮阔的绚丽画轴的展开,西北缘被“冷落”了,很多原本奔驰在217国道上的石油勘探开发车辆转移了主阵地。

   

 三

    但是,有一群年轻的克拉玛依石油科技工作者对西北缘却心有不舍。

    面对越来越多的“西北缘不行了”的说法,面对在正式的油田工作报告中“西北缘的勘探帷幕已徐徐落下”的语句,他们的心被刺痛了:西北缘难道再也腾不起油浪了吗?

    这些年轻人憋着一口气,打算重新认识过去的试油结果和钻井结果。

    然而,要想做到这点谈何容易。

    从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二十多年的资料、数以千计的各种数据密如蛛网,这看得完、理得清吗?

    但他们似乎并没想这么多,而是一头扎进这张无形的巨网当中,像蚂蚁似的,起早贪黑默默地啃。

    “愚儿移山”终有所获——

    1989年,新疆石油管理局批准了勘研院油田开发研究室提出的《准噶尔盆地西北缘老区挖潜深化勘探技术研究》课题,可以进行攻关与实施。

    因为他们通过大量资料分析和一口口油井的盘查发现,老区挖潜必须跳出原有的思维定势。

    在《白—乌地区白碱滩组勘探意见》的书面报告中,课题组建议在最有希望的白碱滩组部署两口探井446井和448井。经钻探,446井试油日产25.3吨,448井日产25.9吨,从而发现了446井区17.5平方公里的含油面积。

    后来近二十多年的事实证明,446井区的得手,其历史意义是“拯救了西北缘勘探”,而其在科学上的意义更加巨大——

    从446井区开始,新疆石油人创造性地提出“跳出断裂带,走向斜坡区”的勘探思路。

    通俗地解释这个思路就是:相对于勘探程度较高的西北缘断裂带,在其东南方向、面积达2600平方公里的西北缘斜坡区,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大场面。

    这一思路,极大地丰富了“斜坡区寻找低幅度构造油藏和岩相岩性油藏勘探”的地质理论。

 

   

    一个事实的说服力胜过一千条理论。

    446井区之后,也是在西北缘斜坡区上,克75井喷出了高产油气流,从而发现了五区南油区。

    “跳出断裂带,走向斜坡区”这个勘探思路已经连续得手。1991年春天,新疆石油管理局下决心在西北缘斜坡区玛湖构造带上部署玛2井。

    玛2井位于艾里克湖以东,玛纳斯湖以北,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镇东南约25公里处,位于三叠系玛湖鼻状构造的1号背斜上。

    1991年8月,玛2井在二叠系乌尔禾组试油,用2.5毫米油嘴试产,日产17.5吨工业油流。

    但是出油的层位是兼探层,原设计中的主要目的层——三叠系却没动静。

    对此,负责油区研究的科技人员很不甘心。

    自从玛2井得手之后,玛4井也开钻了。

    玛4井在钻到三叠系百口泉组3411至3420米时,气测显示良好,总烃最高达29800ppm,又以井壁取芯的方法,取了4颗岩心喷照荧光达到100%,呈金黄色。这是个好兆头!

    现场技术部门高度重视,把这一重要信息及时反馈给油区研究人员。

    他们立刻跑到玛4井和玛2井现场研究。

    负责玛4井现场地质勘探跟踪的技术队伍正是玛2井的那支队伍。他们盯着专注于目的层的目光,也恰恰成了局限他们视野的屏障。他们认为,虽然玛4井三叠系油气显示良好,但玛2井三叠系却不可能得手。因为玛2井的气测值太低了。

    局部地说,他们的观点是有道理的——

    在石油院校的教科书中,都会这样写道:“石油、天然气和水是共生的。”

    根据这一原理,“气测值”成为了勘探钻井过程中判断钻遇层位是否存在油气藏可能的重要依据。从这个角度上说,这些现场技术人员的观点没错。

    但是,事物既然有普遍性,就一定有特殊性。而且,客观规律的指导性要强于需要不断完善的理论。

    油区研究人员仔细对照了两口井的电测图,发现它们在百口泉组的可比性很强。又经过有关资料的综合分析,他们提出了在玛2井百口泉组试油的新方案。

  

  

    现场技术管理部门当即批准并组织实施。

    9月10日,经射孔、压裂后,用3毫米油嘴试油,玛2井从三叠系百口泉组日产原油30立方米、天然气3000多立方米。

    从此,克拉玛依的油田家族中,多了一个“玛北油田”,玛2井就是玛北油田的发现井。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玛2井三叠系百口泉组的成功,再一次证明了“跳出断裂带,走向斜坡区”勘探思路的正确性。

    百口泉组的试油成功,使新疆石油局在电测解释认识水平方面上升了一大步。结合玛湖地区的地质情况,对玛2井的电测资料作了第二次解释:该井二叠系乌尔禾组有24米油层;三叠系百口泉组有23.5米油层。由于玛2井的原油比重特别轻,与柴油比重差不多,测井显示不明显,加上电阻率比夏子街的同类油藏低得多,所以有关人员当时未能抓住这条大油龙。

    新疆石油管理局的领导来到现场,摸着这连手都不会染脏的高品质原油说:“玛2井出油,是西北缘斜坡区玛湖构造的重要发现,但其最主要的意义不是获得了工业性油流,更重要的是,它揭示了西北缘斜坡区存在大场面的可能性。”

    玛2井被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确认为1992年度的重大油气发现之一。1993年,在新疆石油管理局上报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年度完成控制储量的总任务中,玛湖地区仅三叠系的储量就占了42.7%。

    这样看来,玛湖建成一个大型油田的场景已经指日可待了?

    明日本报将推出《立足大凹陷  寻找大油田——准噶尔盆地玛湖凹陷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系列纪实之二》,敬请关注!

时间:2019-0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