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一个城市, 就像选择一个爱人
王瑜

毛忠莹在配音。(图片由毛忠莹提供)

    姓名:毛忠莹

    职务:克拉玛依广播电视台《克拉玛依新闻》播音员

    留在克拉玛依的理由:她说:这是一座干净、文明、简单、有人情味有幸福感的城市。 

    她来了,

    从四千公里之外

    2003年8月3日。

    毛忠莹清晰地记得自己踏上克拉玛依这片土地的日子。

    揣着新闻播音员的梦想,她只身一人坐了两天三夜的火车,从4000多公里外的吉林松原来到了克拉玛依。

    “三个月后她肯定会哭着回来的。”知道女儿要离家去那么远的地方,毛忠莹的母亲不支持,并且认为她过不了实习期就会回松原的。

    因为那时,毛忠莹已是吉林油田电视台《企业文化进行时》节目的主持人。因为参加松原市主持人大赛表现优异,她还收到了松原市台的《健康面对面》节目的邀约,同时还有大连金州开发区有线台、宁波北仑新区电台也向这位优秀的年轻主持人伸出了橄榄枝。

    但是,毛忠莹一直以来的理想是做一位电视新闻主持人。于是,她拒绝了家乡东北一些电台、企业电视台的邀约,来到了克拉玛依,追逐新闻理想。

    毛忠莹来到克拉玛依的那一年,恰逢克拉玛依电视台改革升级,新机房、新节目俱全,就差新人主持上播。她在这里,站到了新闻播音一线。

    坐在播音台那一刻,她心里的幸福感油然而生。这是她心仪的岗位。此刻,她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真正成为了一名新闻主持播音员。

    3个月过去了,她没有走。

    又3个月过去了,她还没有走。她的母亲却来了。因为不放心,母亲专门来看她,想要领她回去。

    母亲参观了女儿的宿舍,到女儿的工作单位也仔细瞧了瞧;坐着公交车看这个城市,领略这个城市的风貌、人情。

    “这个城市不大,人很有礼貌,素质都很高。最主要的是领导和同事对孩子都非常的照顾啊。”

    “这个城市很干净,不穿鞋,脚也不会脏。”

    看到女儿在自己心仪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看到女儿工作的环境、优秀的同事,毛忠莹的母亲放心了,也打消了带女儿走的念头。

    2005年,毛忠莹回家探亲。宁波北仑新区电台再次询问她的工作意愿。

    毛忠莹有些动摇。

    母亲劝住了她:“对你好的,不要轻易辜负。”

    克拉玛依这座城市以及新闻主播这个事业带给她的价值感和满足感,还有同事好友年复一年给予她的温暖情谊一一涌现在这个重情义的姑娘心头。

    于是,她又回到了克拉玛依。

    2006年,她和心爱的克拉玛依小伙儿领了结婚证。心上人曾是台里和她一起工作过的同事。

    “结婚时,因为我父母还在夫妻井上坚守着不能离开,我是从台里的胡大姐家出嫁的,同事们忙前忙后就像家人一样帮我操办婚事,这份情谊我到现在都记得真真切切的。”毛忠莹说,遇到了值得托付终身的人,“心定了,他让我扎下了根。”

    如今,毛忠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克拉玛依有了自己温馨的小家。

    她留下了,

    和来时一样初心不改

    “这份工作让我见证了这座城市的高光时刻。”在克拉玛依的十余年里,毛忠莹是个见证者、亲历者。

    2003年,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她在。

    2012年,全国文明城市授牌直播,她在。

    2016年,中共克拉玛依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播读,她在。

    2016年,怀孕7个月的她依旧参加了政协议案草案的播读,这样的播读她连续进行了15年……

    因为参与,毛忠莹对这座城市更了解了。

    用她的话说,就像对自己的爱人一样,相信他。

    “选择一个城市,就像选择一个爱人一样。”

    “选择了就不要轻易的放弃。同时,你要相信你的爱人能走得更高更远。”

    这是毛忠莹心底的话。

    在毛忠莹看来,因为媒体人这份职业,她的情感已和这座城市紧紧捆绑,这让她更清晰地看到了城市的全貌,对这座城市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新闻一线我接触了各个行业不同岗位的人,这样的体验和经历,让我快速融入这座城市,成为其中一员。”毛忠莹说,因为媒体职业,她有了更多的机会和尝试,也有了更多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2013年,她被推选参加自治区安全演讲比赛,获得了自治区金奖。领奖那一刻,“我代表的是克拉玛依。我是克拉玛依人”这样的情愫在她心里油然而生。

    “在这个城市,我做着我喜欢的职业,有自己的小家庭,这让我感觉幸福。”在打拼中,这个城市也滋养着毛忠莹。

    16年来,她在电视台这个小家庭里,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带着情感和情怀在播音台上释放自己。

    2006年,她参与采访出镜的新闻《准噶尔盆地将成为我国陆上第六大气区》获得中石油新闻奖一等奖。

    2009,她参与采访的《太阳能成为油田集中供热新宠》获得自治区新闻节目类一等奖。

    2016年,她参与的全国百家电视台报道无锡鼋头渚景区《众美鼋头》荣获全国二等奖。

    2016年,她荣获克拉玛依市十大优秀青年奖。

    2018年,父母退休后,毛忠莹把他们接到了自己身边。

    她年过七旬的父亲在这里结识了一群打篮球的志同道合的老友。

    她的母亲在老年大学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还成了楼栋长,时不时做些拿手的东北大酱菜、菜团子和邻居们分享。

    她的弟弟也在这座城市里买了房子,置业安家。

    她的两个孩子也在这里茁壮成长着。

    “这座城市很简单,很有人情味。”

    “这座城市的人真诚,遇到任何问题,都不会被漠视。”

    “这座城市安逸自足,让人有幸福感。”

    十多年了,每每走在克拉玛依河边、看见音乐喷泉,毛忠莹内心的欢喜和幸福感依旧藏都藏不住。

时间:2019-11-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