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总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李泞江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报告(摘编)
作者:    2019-01-26

    编者按:1月24日下午,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泞江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本报对报告进行了摘编。

    ■2018年主要工作

    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

    2018年,全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正确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139件,审执结8350件,审执结率91.42%;市中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96件,审执结944件,审执结率94.78%,为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牢牢聚焦总目标,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主力军作用。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49件613人,有力维护我市社会大局稳定。坚持高压震慑,持续开展严打暴恐专项斗争。始终把反恐维稳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持续深化严打暴恐审判工作。依法严惩市委原副秘书长阿某帮助恐怖活动犯罪、程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犯罪,有力打击和震慑了“三股势力”和“两面人”的嚣张气焰。坚持深挖彻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建专门审判团队,集中攻坚,既打“黑恶乱”,又挖“保护伞”,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坚持从严治党,严惩贪污贿赂犯罪。审结职务犯罪案件31件31人,其中厅局级2人,县处级7人,严厉打击和震慑腐败分子。坚持宽严相济,惩处危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故意伤害、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96件,审结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传销等犯罪案件26件,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年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4759件,调撤率达49.66%,有效发挥法院化解矛盾、定纷止争的重要作用。服务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审结各类金融案件85件,有效防范了金融风险;妥善化解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就业等领域纠纷133件,依法保障改善民生;审结涉环境资源公益诉讼5件,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审理破产清算案件5件,依法促进企业优胜劣汰。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审结各类知识产权侵权案件22件,发布典型案例2例,优化了科技创新法治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审结涉及民营企业案件1820件,坚持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服务保障“放管服”改革。审结各类行政案件95件,依法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三)践行庄严承诺,为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背水一战。全年执结案件2678件,同比上升22.06%,执行到位金额5.35亿元,同比上升85.76 % ,率先在全疆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核心考核指标。紧紧依靠党委,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坚持党对执行工作的领导,通过市政法委召开由30家单位参加的执行联动联席会议,推动建立了执行联动联网联惩工作机制,为破解执行难营造了综合治理、多管齐下的有利环境。铁腕综合施策,保持破解执行难的高压态势。全年运用网络查控系统冻结资金1.08亿元,查询车辆1万多辆,网拍108件,有效破解查人找物和财产变现难题;累计对2944名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将其中681名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向市诚信网推送,助推全市诚信体系建设;对34人实施司法拘留,对1人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严厉打击严重失信和恶意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司法为民措施落到实处

    不断提高司法便民惠民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新要求。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审结婚姻家庭类案件637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2份,弘扬传统美德,倡导优良家风。努力方便群众诉讼。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和升级,增添跨区域立案模块,实现网上缴费、12368电子送达等一体化服务,上网公开裁判文书2591份,试点开展庭审直播,努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坚持阳光信访。落实院长接待日和远程视频接访制度,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做到每一起涉诉信访案件有批示、有督办、有结果,全年化解24件涉诉信访纠纷,没有发生越级访和进京访案件。传递司法温度。为弱势群体在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开辟绿色通道,为农民工追讨“血汗钱”580万元;落实司法救助机制,对确有困难的群众进行司法救助15万元,缓交诉讼费91.97万元,减免诉讼费22.37万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怀。

    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审判团队建设,确立法官办案主体地位;落实以案件评查为核心的司法责任发现、认定和追究机制,审判质效稳步提升。落实院、庭长带头办案制度,全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4618件;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全年召开专业法官会议69次,讨论案件80件,统一了裁判尺度。深化综合配套改革。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年召开庭前会议案件19件,当庭宣判124件;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案件4件,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完善侦查人员、鉴定人、证人出庭作证机制,依法保障律师阅卷、质证、辩论辩护等权利。深化“分调裁”机制改革,实现多元解纷,基层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达60%,人案矛盾有效缓解。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全年诉前调解564件,调解成功286件,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推进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和群众自治的融合。

    加强党的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年向党委汇报各类重大事项61次。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抓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教育,开展深挖彻查“两面人”活动,组织发声亮剑238场,坚决清除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两面派”,努力打造一支让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法院队伍。多措并举强素质。选派96名干部参加各类培训,2批10名干警到喀什地区法院挂职学习;持续开展“三项业务技能大练兵”、法官讲堂等活动,法院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驰而不息转作风。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党组专题学习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5次,实施廉政建设措施20余项,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固本强基促稳定。扎实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有力发挥单位后盾作用。延伸审判职能,深入社区、企业组织3200余人开展“去极端化”法律讲座24次,增强了各族群众对宗教极端思想的免疫力。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先后选派93人次前往联点社区服务基层,开展“五讲”“四就(救)”“五同”工作,有力凝聚人心。

    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和完善法院工作

    全年向各级人大、政协汇报“扫黑除恶”“基本解决执行难”等重点工作10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旁听重大案件庭审20次,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16次,审理抗诉案件、检察建议案件4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全市115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610件,参审率达98%,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广泛性和公平性。

    ■2019年工作安排

    用忠诚和担当谱写人民法院事业新篇章

    2019年,全市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主线,坚持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牢牢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任务和要求,认真履行审判职能,为维护我市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一要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院各项工作,通过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深入学习,使之成为法院工作定向铸魂的指南针和破解难题的思想库。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落到实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落实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组合拳,坚定坚决完成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要全力以赴确保稳定。围绕反恐维稳常态年阶段性目标,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危安暴恐和“两面人”犯罪,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大对危安案件的审判指导,严把案件质量关,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深挖根治”为目标,以“破网打伞”为重点,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落实反腐败新要求,依法严惩各类职务犯罪,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警示和震慑氛围。

    三要勇于担当服务大局。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依法审理好涉金融等案件,预防化解金融风险;依法审理好涉民生等案件,服务巩固脱贫攻坚;加快办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和加大惩治环境犯罪力度,服务环境资源保护。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不断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四要攻坚克难深化改革。认真落实最高院《关于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新型审判权力运行体系。重点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真正让三项规程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防止冤假错案;落实最高院深入推进省以下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部署,基层法院在2019年3月底前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全面启动司法辅助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智慧法院转型升级,让现代科技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五要永不懈怠锻造队伍。认真贯彻中纪委三次会议精神,以更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在审判团队设立党小组,不断提高干警的组织性、纪律性和先进性,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人民法院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思想教育,扎实做好“访惠聚”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工作,夯实反恐维稳和“去极端化”工作的群众基础。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9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