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报告时说——
全面聚焦总目标 真抓实干谋发展
作者:胡伟华    2019-01-26

人大代表在讨论中发言。本报记者 蒋剑 摄

    1月24至25日,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期间,代表们围绕人大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报告进行了审议。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一府两院”和计划、财政部门的工作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了党中央治疆方略,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一系列要求和重要会议精神。对过去一年成绩的总结客观实在,对新一年工作的安排部署科学务实,提出的目标任务鼓舞人心。

    代表们表示,新的一年,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赵文泉代表说,我们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贯穿始终,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总目标统揽全局、审视我们的各项工作。相信随着报告里各项措施的落实,克拉玛依老百姓一定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克拉玛依稳定发展的社会基础也将更加巩固。

    王刚代表说,在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我市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主要经济指标均位于全疆前列,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克拉玛依贡献。

    在审议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时,王刚建议检察院要结合我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实际,加大公益诉讼力度。法院要持续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进一步提升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汪庆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存在问题的分析精准到位、切中要害。特别是对2019年的工作部署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指标安排科学合理。

    针对高质量发展,汪庆华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要加快产业多元化发展,促进城市转型,做到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非油”城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和指导,从而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对于加大民营企业的关注和扶持力度,曹震代表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国家的“减税降费”等政策红利,同时,民营企业内部也要不断自我完善、解放思想、敢于革新,做到资本、人才的良性循环,为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增添活力。

    张辉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反映出稳定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同时,他也建议政府今后应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缓解中小企业的发展压力。

    王晓耕代表建议,作为公立医疗机构的有益补充,政府今后应进一步加大对民营医院的支持力度,将其纳入医保定点管理:一是可以给予用地、租房等方面的优惠;二是给予适当的税收减免或者按照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对待;三是借鉴内地扶持民营医疗机构的经验,按照服务参保人员的人数给予适当补贴。

    作为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一名人大代表,郭青针对我市教育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说,要进一步加大我市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制定更多能够吸引、留住人才的优惠政策,同时还要持续加大对本地高校教师的培养力度,提高教师的能力和水平。

    审议中,代表们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紧紧围绕各项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真抓实干,为克拉玛依的发展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9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