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作者:郭雪梅    2019-01-25

    1月24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凤堂主持。

    会议应出席代表241人,出席209人,符合法定人数。

    受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文泉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市委的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推进自治区党委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和“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一年来,常委会召开10次会议。审议通过1部地方性法规,做出16项决议决定,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5项,开展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专题调研11项,决定和任免83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自治区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一要树牢总目标,着力打造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前进灯塔、科学指引、制胜法宝,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二要树牢总目标,着力打造事不过夜、落实有力的工作机关。切实加强立法和监督工作。三要树牢总目标,着力打造服务代表、畅通民意的代表机关。继续组织好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开展好“听民声、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泞江从五个方面,即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司法为民措施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加强党的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和完善法院工作,回顾了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一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139件,审执结8350件,审执结率91.42%;市中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96件,审执结944件,审执结率94.78%,为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李泞江说,今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主线,坚持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牢牢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任务和要求,认真履行审判职能,为维护我市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康锦从五个方面,即紧盯总目标,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紧盯总目标,忠实履行检察职责,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紧盯总目标,立足服务大局,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盯总目标,立足主业谋发展,增强法律监督质效;紧盯总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狠抓过硬队伍建设,回顾了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决定和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46人,提起公诉450人。康锦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检察机关重构业务格局的起始之年,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自治区九届六次会议、市委十一届六次会议决议,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整体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为确保克拉玛依社会大局稳定、实现“基本常态化”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9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