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
——王刚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报告(摘编)
作者:    2019-01-25

    编者按:1月24日,克拉玛依市第十四届人代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市长王刚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报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摘编。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民政府紧密团结和依靠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树牢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定和发展各项工作,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呈现出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发展提效、生态环境优化、民生持续改善的良好态势。

    2018年,全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98.1亿元,增长6.7%(按可比价计算,下同),经济总量创历史新高。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亿元,增长0.3%;第二产业增加值654.7亿元,下降1.1%;第三产业增加值238.4亿元,增长23.1%。实现工业增加值713亿元,增长5.9%。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5亿元,增长15%,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2.6亿元,增长28.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7亿元,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850元,增长7.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

    聚焦总目标,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稳定基础更加牢固。牢固树立“一岗双责”意识,坚决做到人力、物力、财力全面聚焦总目标,用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石油石化、商贸物流等重点行业和危险化学品、大型工程机械设备、烟花爆竹等重点要素得到有效管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我市蝉联自治区平安城市荣誉称号。

    宗教工作和谐发展。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和“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意识。持续开展发声亮剑。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创新宗教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民族团结工作不断深化。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积极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克拉玛依区和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被确定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秉持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三大攻坚战”打出了高质量。债务风险得到有效化解。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坚决做到了2018年零违规举债。坚决整治金融市场乱象,建立了合法投资理财机构正面清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协作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年累计投入协作扶贫资金1550万元,帮助协作扶贫地区实现近500人脱贫,完成了阶段性的扶贫攻坚任务。将南疆深度贫困地区有组织转移就业安置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目前全市南疆深度贫困地区有组织转移就业安置人员稳定率达99.2%。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从严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圆满完成了全年整改目标任务。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全市23条(个)河流、湖泊、水库均设置河(湖)长,实现了动态监管全覆盖。顺利通过国家生态环境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检查。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节能双控考核目标。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4%,同比提高5%,位居全疆第三位。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专项考核成绩排名第一。全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质量达到清洁(安全)级。

    “三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抓住用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石油石化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强化为油服务工作机制,支持新疆油田加大勘探开发力度。玛湖和吉木萨尔两个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勘探开发建设顺利推进,玛湖015井、沙探1井、高探1井连续获得重大勘探突破。多元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商贸物流方面,吸引顺丰速运等一批企业来我市落户发展。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3亿美元,增长43%。信息产业方面,我市获批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的城市,与自治区厅局及周边地州数据合作项目达39个。全年信息产业实现增加值5.6亿元,增长6.3%。金融产业方面,扎实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建立了绿色项目库,全年金融产业实现增加值27.4亿元。

    科技创新成果取得新突破。稳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全市16项科技成果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获得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农业综合开发区被评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启动了油气资源与探测、重质油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克拉玛依分室的科研平台建设。贝肯能源公司自主研发和制造的无线随钻测量系统,填补了西北地区空白。由先进能源科学院、高新区主导的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中试基地建成投用,先科院“公司+基金+基地+全球协作网络”四位一体的创新模式启动运行。高位推动国家轨道交通综合实验与系统测试验证环境项目。

    二是抓住用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加快推进。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延伸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培育了绿成、嘉轩、红果实等龙头企业,打造了“金绿成”“五种粮食”等特色品牌,全市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增长7.6%。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生活污水收集率、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均达到10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600元,增长8.5%。

    三是抓住用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释放的红利,旅游产业换挡提速。紧紧围绕“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形象,全力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特色品牌,编制了国家荒野生态公园规划,确立了中心城区商务旅游、独库公路、乌尔禾特色小镇、白碱滩影视文化石油小镇等“四大品牌”。全力推动世界魔鬼城5A级景区创建工作,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特色民宿等重点旅游项目建成投用,古海生态公园、城南旅游商务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大秦帝国、莽荒纪影视城项目相继落地。以世界魔鬼城景区、独库公路自驾旅游为重点,推出多条经典荒野之旅线路。深化“旅游+”交通、文化、商业等产业的融合,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助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年接待游客743.3万人次,增长42.9%;旅游消费104.1亿元,增长42.7%,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改革开放迈出了新步伐。

    重点领域改革有序推进。理顺市区两级政府管理体制。全面启动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探索推进云计算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疆率先推开“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布并实施群众、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事项1065项。广大市民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满意度较上年提高了25%。

    开放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西部钻探、科力、新疆炼建等企业进出口额增幅翻番,宇飞瓜达尔产业园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全年企业新签海外合同总额3.1亿美元,实现外经收入2.8亿美元。积极推进克拉玛依机场改扩建,加快推动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国家民航局2018年冬季航空时刻协调会在我市成功举办,全年旅客运输量59万人次,增长51%;新增航线11条,累计开通航线19条,通航城市24个。

    招商引资助推产业多元化发展。创新投资与贸易促进委员会运行机制,北京、上海、乌鲁木齐等投贸中心开展产业链招商、定点招商与精准招商,北京金鲲鹏航空、六艺影视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我市。全年新增落地项目62个,落实到位资金103.7亿元。

    创新城市管理体制,城市品质实现新提升

    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编制完成了综合交通枢纽、玛依湖生态保护恢复和利用、古海生态公园等重点规划,工程教育基地、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四供”维修改造工程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规划,强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管理,全力开展闲置用地分类处置,在全疆率先出台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暂行办法,提高了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城市环境更加生态宜居。将危旧房屋修缮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全年完成782栋老旧房屋的屋面防水治理、楼内给排水更新,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高质量完成供热、供水、燃气等管线改造工程。启动了物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创新推进片区长责任制。实施胜利路南延、中华玫瑰园、向阳花海等76项工程,城市面貌不断变化。全年新增城区绿地1105亩,实施人工造林7560亩,封山育林3万亩。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创业就业服务进一步优化。全年累计发布就业岗位20531个,实现就业再就业3604人,新增创业652人,创业带动就业1388人,“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全市81名退伍士兵全部实现就业。

    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新疆医科大学克拉玛依学院和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教育部直属14所一流高校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推进城市大学建设,打造了沪克工匠学院和社区教育优质品牌。持续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并完成首次评审。

    健康克拉玛依建设全面推进。大力推动健康“四大工程”,启动健康大讲堂、中医养生季等一批健康促进项目,蚊虫灭杀专项行动等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高质量完成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妇幼保健机构建设稳步推进。加大医药体制改革力度,逐步实施居民“先诊疗后付费”机制和“一站式结算”模式。推进医联体示范点建设,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64.9%。全面落实公立医院药品联合采购政策,扩大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品增补目录。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完成社会保险扩面任务。长护险落地实施,21万人领取了社会保障二代卡,实现了跨省跨地区的异地就医结算。调整了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提高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标准。建立了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为1550名新就业无房职工、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公租房保障。

    文化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数字文化体验馆初步建成,图书馆蝉联国家一级馆称号,《克拉玛依市志(1993—2010)》编纂完成。以首部原创舞剧《油城往事》为代表的文艺创作快速发展。2018年,我市运动员在全国、全疆各大赛事中共获得金牌17枚、银牌19枚、铜牌17枚。

    安全和应急管理持续强化。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面对大风极端天气,以及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风险,科学制定预警和救灾方案。我市连续四年荣获全国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十四年获得自治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政治机关目标定位,坚定坚决、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在市委的领导下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推动诚信、高效、服务、开放、廉洁的“五型”政府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全年受理市长专线36073件、市长信箱673件,办结率99%,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们不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措施,坚决纠正“四风”“四气”,干部作风持续改善。顺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调整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国务院大督查、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央办公厅调研组工作任务,扎实推进“两项审计”整改任务落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充分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提醒,严肃进行约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2019年工作建议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体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体会、市委经济工作会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着力畅通经济循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加注重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打好三大攻坚战,更加注重传统产业升级,更加注重多元化产业培育,更加注重乡村振兴,更加注重包容开放,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城市品质提升,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实现稳定发展双丰收、双胜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自治区保持同步增长;

    ——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实现上述发展目标,要着眼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需要着重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全面聚焦落实总目标,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作为全疆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克拉玛依的稳定发展始终与中央和自治区稳定发展大局息息相关。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定是新疆的永恒主题”重要论断上来,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始终以总目标统领各项工作。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个常态化”工作部署及市委维稳工作措施。创新“一体化+”智慧公安建设,全面完成国家“雪亮工程”示范城市建设任务,确保各族群众安居乐业。持续开展党员、干部、群众发声亮剑。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切实提高宗教工作法制化水平。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信教群众抵御宗教极端思想,促进宗教和睦和谐。全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营造坚定坚决维护稳定的强大社会氛围。

    坚定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大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和标志,是新时代必须搬掉的“三座大山”,必须坚定坚决打赢打好。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原则,有序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争取并管好用好自治区发行的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资金,合理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依法依规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坚决做到零违规举债。严格财政支出程序,把资金落实作为政府投资的先决条件,堵住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后门”。加强金融业务监管,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引导公众理性投资,合法理财。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六个精准”要求,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做好对口协作扶贫工作,加大人才项目支持力度,确保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不断巩固扶贫成效,努力构建优势互补、长期合作、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坚定坚决完成2019年自治区下达的南疆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安置任务。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持续落实督察整改工作机制,全力做好2019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抓手,做好三线一单、红线划定、“奎—独—乌”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措施落地见效。严守生态红线底线,严禁“三高”项目进克拉玛依,严格落实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守已划定的保护区,决不擅自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鼓励高耗能行业开展能源审计与能效对标,加大企业节能技改的支持力度,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绿色发展具体路径。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强化节能监察和基层统计力量。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主体责任,实现全市河湖长治久清。持续优化空气质量,水环境、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中向好。

    推动石油石化产业提质增效,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推动石油石化产业升级转型,必须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改造、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我们要充分运用好克拉玛依独具特色的资源优势,按照先“升级”再“转型”的思路,突出抓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断挖掘石油石化产业新动能,推动产业提层次、强实力。牢固树立“为油服务”的意识,全力帮助解决油气上产前期手续跑办,全力支持新疆油田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全力协调联系石油石化下游产品的销售渠道,建立市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度,全力支持石油石化企业加快发展。加大天然气回收技术创新力度,实现产品多元化发展,打造地方油气综合能源龙头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加快产业多元化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加快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重点在文体旅游、商贸物流、信息、金融四大产业方面下功夫,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构建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科学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下大力气发展文旅产业。紧紧围绕“荒野之旅·时尚之都”形象定位,以建设“石油文化创意之城”为目标,设立旅游文化产业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积极促进“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继续丰富石油文化创意产品,推进黑油山世界石油博览园建设。培育壮大新疆金丝玉产业,打造克拉玛依区紫砂创意文化园和白碱滩区紫砂工业区。制定完善支持影视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重点培育一批文创骨干企业和品牌,逐步形成独具国际石油文化城市魅力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力备战自治区第十四届全运会,积极创建国家首批全民运动健身示范市。设计研发精品旅游路线,补齐旅游公共服务短板,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打造新疆最佳商务旅游区和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大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最美天山公路独库大本营、南部旅游综合商务区、乌尔禾一站式休闲旅游综合体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力争世界魔鬼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按照月月有节、月月有会、月月有展、月月有赛的要求,支持社会主体举办、承办各类有影响力的会议会展和文化体育活动,提高城市知名度和文化活力。2019年,力争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消费实现150亿元。

    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启动商贸物流规划编制,加快推进新疆顺丰速运北疆中转场、火车站国际物流园等重点物流平台项目建设,打造连接北俄、南巴的交通轴线关键节点城市。联合周边地州市参与自治区口岸经济带建设,不断扩大商贸物流企业的规模和影响力。加快建设以万达广场、领先城等为主的商业核心区,构建城市多级商业中心,建设区域性商贸中心。加快启动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支持皓泰、顺丰等物流仓储企业发展,建设对外商贸物流集散地。2019年,力争实现外贸进出口额增长10%以上。

    提升信息产业发展内涵。深化云计算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将信息产业与数字经济紧密结合,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扩大华为、移动等数据中心规模,加快克拉玛依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争取获得克拉玛依直达北京等核心节点的中石油光纤资源。努力承接更多数据服务需求,提高云服务辐射能力。争取推动大数据(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云计算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建设,贯彻落实自治区“疆企上云”行动计划,搭建中小企业云,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云资源。加大信息惠民力度,实施“百兆光网城市”建设,创新发展面向政务、民用领域的IPV6业务,争取5G网络在我市试点应用。2019年,力争实现信息产业增加值6亿元,增长5%以上。

    促进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完善绿色项目库,探索制定贷款贴息、产业基金、风险补偿等系列支持政策“礼包”,助力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项目落地建设。继续推动新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建设。2019年,力争实现金融产业增加值28.5亿元。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充分享受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作为农业提质增效的主攻方向,扶持绿成、红果实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发展旱稻育种及香料作物等特色农作物,扶持小拐乡洋甘菊、沙棘和乌尔禾肉苁蓉等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引进一批高效节能的现代化农业科技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落实“菜篮子”市长责任制和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紧抓自治区“百城千店”平台,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增强市场竞争力。依托红城旅游集团和绿成公司,高效整合全市旅游、农业资源,培育多品种旅游业态和农业多元化产业链。促进以“乡村休闲”和“民俗风情”为主题的休闲农业发展,培育发展民宿产业,开展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示范县、星级农家乐等创建工作,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下大力气改进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持续开展农田废旧地膜回收、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厕所革命”等农村污染防治行动,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2019年,力争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

    构筑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要坚持开放是克拉玛依经济发展的最大潜力,始终秉持“包容开放”的发展理念,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坚持东联西出、陆海统筹,深度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协调推进区域融合发展,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能源大通道建设,以石油天然气物流为支点,打通哈萨克斯坦到克拉玛依的铁路轻烃运输通道;以生物化工为突破口,打通中亚地区到克拉玛依生物化工原料的运输通道;推动疆内能源通道的连接,打通准东地区与克拉玛依的煤炭运输通道。深化与周边国家友好城市的产能合作、经贸往来,带动商品、技术和装备出口,东引西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的核心节点城市。鼓励昆仑银行、昆仑财险公司等骨干企业加快海外营销服务网络布局。支持新疆油联完善油田技术服务行业标准化建设,紧抓油田产能开发契机,实现油田技术服务资质的推广应用。支持贝肯、科力、宝鸡钢管等公司海外项目建设。积极推动临时口岸落地,做好口岸机场开放的跟踪落实,努力培育国际航线,争取开通中俄、中哈、中巴的货运客运包机航线,改善走出去发展的基础条件。

    持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全面启动乌尔禾通用机场建设,优化调整现有航线布局,加快推进长途客运站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奎北铁路克拉玛依至奎屯电气化复线工程的前期工作,增加客货列车班次,提高国省主干道的通达保障能力,争取省道201线一级公路改高速公路。深化与周边兄弟地州和兵团师市的交流合作,进一步落实克塔融合发展框架协议,开展与兵团第七师、第八师、第十师的交流合作,加强产业发展、交通建设、资源利用、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协作,提升远程医疗、职业技术培训、教育养老等领域的合作水平,全面推进区域融合、兵地融合、军民融合发展。抓住用好上海援克的大好机遇,推动两地人才联合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经济贸易往来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用好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研究出台影视文化、商贸物流、会展赛事等有针对性的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进一步精简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率。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营商环境绩效评价,吸引国内外各类企业来克拉玛依投资兴业。探索推进北京、上海、西安投贸中心市场化运作,形成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上门招商的全面招商新局面。深化石油石化、商务旅游、新一代信息技术、商贸物流、绿色金融等五条重点产业链定点招商,争取万达广场等一批具有较强带动力的大项目落地。2019年,力争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5%。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市场经济活力。

    站在新时代,我们要用好改革这一招,坚定不移地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用改革的方法、开放的手段、市场的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使改革见到实效,创新更具潜力,企业更具活力,发展增添更多新动能。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力做好自治区党委交办的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和数字克拉玛依综合改革等试点改革任务。深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扎实做好新机构组建运行工作,优化职能分工,简政放权,进一步理顺市区两级的事权关系,全力提高行政效能。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实现权力“瘦身”、职能“健身”。深化“放管服”改革,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规范标准,形成服务产品向全疆范围内推广应用。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着力打造阳光透明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全市范围推广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加强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分类考核,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全面完成四供企业和央企划转经营性资产的移交工作。加快处置“僵尸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引导市属国有企业与自治区国有企业强强联合,开展市场化合作。出台更多人才政策,打造高品质青年公寓,提高公租房、廉租房使用效率,进一步降低外来人口生活成本,吸引高层次人才和外来劳动力来克创业就业。

    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体系建设,以产学研科技创新联盟、一区多园区域创新联盟等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关键领域,推进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措施,全面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持续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克拉玛依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以高新区为核心,整合大学城、现代农业示范区、云计算产业园区的优势资源,以文化影视、工业创意项目为抓手,盘活三平镇、金龙镇存量资产,推动技术、人才、知识、数据、信息等新生产要素创新运用,加速实现“一区多园”的产业融合模式,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持先进能源化工技术中试基地、高端能源装备智能制造卓越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做大做强。全力争取国家轨道交通综合实验与系统测试验证环境项目落户我市,扎实做好项目前期研究工作,推动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培育以轨道交通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产业链。

    加大民营经济支持力度。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构建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体系,研究出台克拉玛依市2019年十二项助企措施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规范启动政银担业务,降低担保费率,为企业续贷提供“过桥”服务,探索建立民营经济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全力推动综合融资服务平台建设,解决银行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不随意对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抽贷断贷,保证企业资金链安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领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形成既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有中小企业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支持高新区开展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和管理,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利用高新技术或先进适用技术,加快石油石化等产业的改造升级,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积极创建国家质量提升示范区。

    创新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个环节,坚持高起点规划引领城市,高质量打造精品城市,高水平管理现代城市,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空间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舒适感和宜居感!

    高起点规划引领城市。加强城市顶层规划,强化规划刚性约束,调整完善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年)。开展主城区“双修”专项规划,补齐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功能修补的短板。提升城市景观品质,开展217国道环境综合整治和土地治理、201省道(蓝天大道—九公里立交桥)、纬一路南侧和白杨河两岸景观提升等一批重点项目的规划设计,推进城南商业中心、大漠体育公园等重点区域的规划研究工作。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以综合交通枢纽为核心,完善城市“大外环”“小外环”规划设计,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路网结构,打通内外环“断头路”。高质量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预留空间。

    高质量打造精品城市。坚持统筹兼顾、远近结合,充分发挥好市场机制作用,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快克拉玛依机场改扩建、克拉玛依经二路等工程建设,加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新疆医科大学克拉玛依学院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历史遗留采坑地质环境恢复工程。加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力度,持续推进荒漠生态保护与恢复工作。加大工业遗产保护力度,留住城市符号,延续发展历史。优化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实施古海生态公园二期等30项绿化工程,新增绿地面积1600亩以上。推动城市亮化提升工程,打造以重要建筑为“点”,以道路河流沿岸为“线”,以公园、广场、商业区、行政区为“圈”的城市夜间景观体系,推进城市亮化和靓化,努力营造绚丽多彩的城市夜景。

    高水平管理现代城市。树牢“人民城市人民管”理念,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治理城市,狠抓片区长责任制落实,逐步建立精准、精细、精致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深化物业管理改革,落实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实施物业行业诚信考评,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构建各民族融合、多元包容的生活格局。实施老旧住宅区整治,坚持违建“零容忍”,禁增量、减存量、控源头,让城市建设发展更加有序。推动城市垃圾分类改革。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实现部门联动,打造“信用克拉玛依”。巩固国家节水型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复评成果,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扭住惠民工程不放松,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年开发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新增创业400人以上,创业带动就业1200人以上,实现困难人员就业全覆盖。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继续深化“管办评”分离改革,完善校长职级制配套制度建设,巩固和提升教育转型成果。严格落实2019年内初班扩招任务。持续推进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社区教育。用好教育部14所部属高校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政策,带动区域高等院校同步高位发展。加强健康克拉玛依建设,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成立医学检测中心和影像诊断中心,全面铺开医联体建设,做实全民健康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按疾病诊断分组收付费改革。稳步推进独山子职工医院移交工作。加强社会保障兜底,持续推动全民参保计划,继续推进二代社保卡发放和异地就医结算工作。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定岗位补贴的“护航行动”和支持企业职工技能提升的“展翅行动”。用心办好克拉玛依市2019年服务民生十件实事。持续推动危旧房屋修缮,实施棚户区改造,改善群众居住质量。打造青年公寓示范小区、示范楼栋,加快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便民蔬菜直销点辐射范围。打好“四供”维修改造工程收官战,让市民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水、气、暖等市政产品。强化安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逐步构建全行业全领域安全生产专家隐患排查机制,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创造安全的生产环境。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编制水安全专项规划,逐步完善城市防汛防洪体系。统筹应急资源,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加强监测预警,提升应对极端自然灾害的综合能力。

    打造政治模范机关,奋力开创政府自身建设的新局面。

    我们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市委的权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牢记业务工作中有政治,不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感,以勇于担当、造福克拉玛依人民的使命感,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

    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市委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持续打造诚信、高效、服务、开放、廉洁的“五型政府”。

    推进依法行政。树牢“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全力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效维护经济社会秩序,提高政府公信力。

    主动担当转变作风。大力倡导务实重干,加压奋进,以事不过夜精神、真抓实干精神、担当负责精神,推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建立正确的考核激励机制,严肃问责违法违纪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改进督查考核方式,坚决取消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考核事项,对区、乡镇(街道)、社区(村)的督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彻底摒弃重“痕”不重“效”、留“痕”不留“心”的现象,让基层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锲而不舍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各项规定落实。坚持过“紧日子”,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强执法监察、效能监察,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牢固树立红线底线意识,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9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