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深度,繁荣精品艺术创作
——访市政协委员崔磊
作者:沙露    2019-01-25

崔磊 记者 张珏 摄

    1月23日,在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召开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市政协委员崔磊。她建议,应该提升克拉玛依市文化高度,拓展深度,繁荣克拉玛依精品艺术创作。她说——

    作为一名从事文艺工作的政协委员,我十分关注克拉玛依市精品文化项目的创建。克拉玛依油田是共和国开发建设的第一个大油田,在油田、城市开发建设中,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建市以来,我市也曾创作了一批优秀的艺术作品,但没有创作出在全国、全疆具有极大影响力的优秀的美术作品。我建议以克拉玛依油田、城市建设六十多年所发生的重要事件及图片资料为基础,创作以历史题材为主题的美术作品,为克拉玛依留下可以永久保存的精神财富。

    我提出5点具体实施步骤:一是确立克拉玛依油田、城市开发建设实施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主要内容包括重大历史题材大型主题性美术创作,主题性美术创作理论研究以及全国范围巡展、研讨、画册出版和推广等系列活动。可以通过政府投资、企业赞助以及争取文化部重大文化项目资金的途径筹集活动资金。       二是成立由克拉玛依文史专家及全国和本土知名画家组成的“克拉玛依油田、城市开发建设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艺委会”,讨论和确定美术创作的主题、尺寸、遴选创作画家、文艺评论研究等。       三是艺术家认真收集、研究克拉玛依建设、发展各个时期的历史素材,深入生活采风考察,绘制初稿,最终定稿创作。       四是在全国范内开展“向祖国汇报——克拉玛依油田、城市开发建设主题性美术作品展”的巡展、研讨等系列活动。       五是在克拉玛依市选址,将美术作品永久陈列,成为克拉玛依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可将作品图像制作、开发成为邮票以及工艺品等克拉玛依旅游纪念品,促进我市旅游业发展。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9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