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外来劳动力 助力城市稳定发展
作者:    2019-01-24

    编者按: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筹备期间,共收到大会发言材料48篇。经研究,大会秘书处选择34篇作为大会发言材料,另14篇与起草人沟通后转为提案。选用的34篇大会发言材料中,有关团结稳定方面的8篇,经济建设方面的10篇,医疗健康等民生改善方面的6篇,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文化艺术等其他方面的10篇。本报将其中的8篇发言摘编如下:

政协委员孟海涛 记者 姚继东 摄

    近年来,克拉玛依劳动力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我市出台了《克拉玛依市关于落实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十五条措施》,加大了对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但外来劳动力供需矛盾对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影响依旧日趋明显。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外来劳动力引进工作。采取高位推动等有效措施,强力推动外来劳动力引进工作。二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建立良好的城市形象。三是引导我市企业主动适应宏观经济和人力资源市场发展形势。一方面,充分认识人力资源重要性,逐步提高劳动者的福利待遇;另一方面,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软实力,增强劳动者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四是降低外来劳动力来我市就业的生活成本特别是居住成本。将新建租赁住房纳入住房发展规划,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先租后售、租售结合等业务。引导个人闲置住房进入租赁市场,加快青年公寓建设,缩短公寓建设周期,有效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培育住房租赁国有重点企业并向社会推介,开展专业化住房租赁服务,鼓励企业统一经营长期租赁的社会闲置住房,引导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五是制定外来劳动力优惠政策措施。制定出台相关激励措施,增加经费投入,对地方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企业自主引进外来劳动力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或奖励,支持和引导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企业发展。通过培育具备一定市场化运作能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以企业带动市场,以市场调节劳动力流向,充分发挥市场在劳动力资源优化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盘活、做大、做强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9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