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作者:    2019-01-24

政协委员王荣欣 记者 姚继东 摄

    针对当前我市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融资难、用工难、开拓市场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政策支持方面。一是推广建行“税易贷”,申请简便、无需办理抵押担保的银行贷款项目;二是引进大量金融机构、证券公司;三是加强和完善我市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四是加大对存有财政资金的银行考核体系建设力度,将增加存贷比例纳入考核;五是政府进一步优化户籍政策,有效激发城市活力。

    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协调服务力度方面。一是引用市场行为,同类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融合,增加发展活力;二是加大对民营企业科研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我市创新基金、创新平台作用;三是对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给予贴息贷款支持;四是扩大“双创”基金规模,加快落实扶持资金。

    切实帮扶民企减轻负担方面。一是在社保改由税务征收之前,政府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定基调,确保严格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执行,不再追征、补征;二是切实落实国家各项面向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缓解困难,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三是制定营改增“问题清单”,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宣传和辅导,准确掌握企业税负变化,对税负上升的企业,坚持问题导向,“以案辅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四是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降低企业电价;五是认真开展专项清欠行动。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方面。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二是深化制度改革,全面梳理工商登记以及前置、后置审批事项,切实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三是全面启动“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将营业执照与其他未整合证照进行联审联办,实现准入即准营,压缩审批时间;四是着力培育风清气正的新型政商关系,切实增强与民营经济的紧密联系,充分了解民营经济真实诉求,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五是建立健全民营经济运行监测体系,科学构建针对我市民营经济特点和短板的指标体系,及时跟踪民营经济运行动态,进一步增强政策调控的科学化水平。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9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