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 扎实推进“两代表一委员”活动
作者:    2019-01-24

政协委员 刘新惠 记者 姚继东 摄

    自2017年5月以来,“两代表一委员”将“办公室”搬到群众家门口,开辟了一条群众通过代表委员反映问题的常态性新渠道,构建了一辆社情民意的直通车,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基本做到了矛盾在一线排除、困难在一线解决,得到了各族群众的认可,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因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明确“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的定位与职责。“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的定位应当是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新载体,真正当好政策“宣传员”、群众“联络员”、矛盾“调解员”、部门“监督员”,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建立健全“两代表一委员”教育培训机制,提高工作主动性。立足于“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能力提升的要求,定期开展培训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增强代表委员科学判断、调查研究、沟通协调、化解矛盾的履职能力。

    三是加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信息化平台建设。把代表委员的身份信息、专业特长进行分析建档分组,把群众来访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梳理,依据“两代表一委员”的专业处理能力,按类划分安排代表委员共商共议共决;建立“网上工作室”,将工作室各项规章制度、接访处理流程、接访代表委员工作单位、专业特长、接访时间等在网站上公示,群众可以通过网络反映问题。

    四是充分发挥社区基层自治组织的积极作用。将“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制度与基层自治组织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基层群众的智慧与潜力,疏通政府与群众之间上下互动的渠道,不仅要“为民做主”,更要“由民做主”。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9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