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送雷锋 真心献祖国——我是新时代雷锋传人
她为居民 义务理发
田华英 杨 娜

    事迹简介:她坚持26年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生活困难的群众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26年来,谢培珍坚持每天义务为辖区居民理发。尽管左腿安了假肢,行动不便,只要居民有需求,一个电话,不管多远,不管多冷,她都会带着她的“宝贝们”出发,风雨无阻,不畏辛苦。

    想法

    1964年,谢培珍从江苏扬州来到新疆克拉玛依。参加工作后,她跟着师傅学习了理发技术。

    此后的28年里,谢培珍便一直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钻井公司家属管理站从事理发工作。

    1992年,谢培珍退休了。

    远征社区老年人居多,且大多数家庭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尤其是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生活存在诸多不便。

    当时谢培珍便萌生了一个想法:发挥余热,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生活困难的群众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劝说

    刚开始,很多居民都不好意思到谢培珍那里免费理发,谢培珍便耐心劝说:“我就是喜欢理发,就是手痒痒,大家来我就高兴……”

    每次有人上门理完发后,谢培珍总不忘叮嘱大伙一句:“下次再来啊,把身边的邻居朋友都带来!不要钱,我就是喜欢理发。”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慢慢地,附近的居民都来找她理发,还经常出现排队现象,大家坐在一起说说笑笑,好不热闹。

    坚持

    1994年10月,也就是谢培珍退休的第二年,一场车祸让谢佩珍失去了左腿,装上了假肢。

    车祸的经历和依靠假肢出行的各种不便,让谢培珍更加理解那些残障人士的痛苦,她依然坚持义务理发。

    谢培珍发现,很多居家的残障人士或患病老人外出理发很困难,于是她把自己的手机号码主动留给前来理发的顾客,扩大义务理发范围,从等着顾客上门找她理发,慢慢转变为不论远近提供上门理发服务,特别是对孤寡老人、高龄老人、瘫痪病人,不论刮风下雨,只要有人给她打电话,她立即上门服务,随叫随到。

    义务理发时间久了,来找谢培珍理发的人越来越多。看到有些老年人自怨自艾,她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劝解老人要心胸开阔,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些贡献。

    她这一坚持就是26年。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市文明办 Copyright @ 2019 klm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