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送雷锋 真心献祖国——我是新时代雷锋传人
他连续25年捐助学金
高丽媛 谢廖伟

    事迹简介:每逢儿童节,他都会给第十八小学的困难学生捐1000元助学金,并坚持了25年。

    买买提艾力·木拉尼亚孜是我市一名退休职工,今年80岁,曾在新疆石油管理局采油二厂劳资科工作。25年来,他每年为第十八小学捐赠1000元资助贫困学生。因为他每年都是在“六·一”儿童节前去捐款,所以孩子们亲切地称他“六一爷爷”,“六一爷爷”助学金因此得名。

    1994年,买买提艾力退休时,领到了每月两百多元的退休工资。他想:“我这个来自阿图什的放羊娃,小时候连饭都吃不饱,17岁被招工到克拉玛依成为一名工人,靠着这份工作,养大了4个孩子,日子越过越好。我要感谢党和国家的恩情,回报社会。”

    于是,买买提艾力和老伴商量,每年从退休工资中拿出1000元,用于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

    在1994年,1000元可不是个小数目。买买提艾力的妻子没有收入,1000元相当于当时全家全年收入的三分之一。可老两口毫不犹豫,他们省吃俭用,坚持要捐款。

    买买提艾力家住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跃进社区,附近就是第十八小学。于是,他将助学金捐到了这所学校,并与校方约定,针对父母没有工作、父母或孩子患病两类贫困家庭的学生实施捐助。

    2003年5月,买买提艾力身患肺癌,术后躺在病床上的他不忘叮嘱老伴:“六一节快到了,别忘了捐助学金。”

    截至去年10月17日,受“六一爷爷”助学金资助的学生有97人。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市文明办 Copyright @ 2019 klm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