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商品受欢迎 订制服务成亮点
——2019克拉玛依投资贸易洽谈会现场侧记
聂梦婷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克拉玛依商品展区亮相展会。

本报记者 蒋剑 摄 铸铁壶造型精美。

参展商推介克拉玛依紫砂壶。 本报记者 蒋剑 摄

    10月25日,2019克拉玛依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克洽会)在市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本次展会规划展览面积2.8万平方米,设置进口商品展和商品贸易展两大展区。其中,商品贸易展区包括纺织品服装、农产品食品、旅游产业、智能生活等展览题材。

    来自疆内外的312家企业携各类商品、服务参展,其中包括中国银行、天猫、云起智能、源西域等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市民、游客不仅可以在现场购买来自多个地区的特色产品,还可以订制出行、家装、通讯服务。

    地企亮相吸引眼球

    “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字样树立在展厅前,让人一眼就能辨识这是我市的商品展区。

    走进“克拉玛依”展厅,琳琅满目的商品呈现出我市参展企业的多元多样。食用油、苹果干、紫砂器具、铸铁器具、垃圾处理器……从农副产品到家装配件、工艺品,无不吸引市民及游客的关注。

    在摆放着紫砂器具和铸铁器具的展台边,一位位身形优雅、服饰考究的模特正捧着做工精美的紫砂、铸铁器具向市民、游客展示。

    “现在特别流行铸铁厨具,听说这些都是咱克拉玛依本土企业生产的,我感到非常惊讶。”看到模特展示的铁壶,逛展的市民刘向民说。

    正明工贸公司董事长王政明说:“参加这次展会,就是希望老百姓和经销商能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克拉玛依企业的铸铁工艺。”此次,该公司携五十余款商品参展,包括铸铁锅、壶等器具。据王政明介绍,该公司生产的铸铁器具采用富蕴县开采的铁矿石,在我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生产加工。铸铁厨具不仅可以补铁,还具有收藏的价值。2017年,该公司生产的铸铁壶就曾获得“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

    与铸铁壶一样吸引眼球的,还有由我市紫砂锻造而成的紫砂器具。从壶、杯、盏到U盘、打火机,紫砂能制作的东西越来越丰富,造型也越来越精美。

    据展商克拉名砂负责人倪红强介绍,该公司的紫砂器具均采用我市开采的紫砂原矿,在这次展会中,市民、游客可以看到红泥、段泥生产的紫砂器具,更可以一睹稀有的黑泥紫砂器具。“能作为代表我市参展的地企之一,我感到非常荣幸。”倪红强说,“如今,克拉玛依紫砂不仅被制作成传统茶具,还被广泛应用于文体、旅游商品的制作。克拉玛依紫砂在我市大放异彩,更走进了宜兴等地,受到了业内外的更多关注。希望借助这一平台,我们能将克拉玛依紫砂推广到更多城市,为促进我市文旅融合提供助力,让更多人了解‘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克拉玛依。”

    “我是代表农民来参展的,感谢市委、市政府提供这一平台,让我代表农民推广自己的品牌!”来自乌尔禾区的郭东楼说。他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了参展商品“东楼苹果干”,说:“这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农民合作自创的苹果干品牌,现在已经在我市许多景点作为旅游产品销售。希望在这次展会上,我们的苹果干能被更多人认可、接受。”

    特色商品增添亮点

    此次展会上,除了克拉玛依展区外,还有“陕西供销”及“中国新疆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两大展区,主要展示、推广及销售陕西及巴克图口岸的特色商品。

    展会次日,在“中国新疆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开展不一会儿,展厅内就已被市民围得水泄不通,到处都是询价问价的声音,展区内的工作人员应接不暇。

    “这是什么红酒?”“这是来自摩尔多瓦的红酒,您可以品尝,觉得喜欢再购买。”

    “奶片是哪里产的?”“奶片是哈萨克斯坦进口的,您可以尝尝。”

    招待顾客之余,塔城参展商戴金萍告诉记者,这次共有3家口岸商户代表塔城地区参展,参展商品主要是巴克图口岸的进口食品、酒类等,产品价格从十几元到三百余元不等。“我们带来了哈萨克斯坦的糖果、乳制品,吉尔吉斯斯坦的蜂蜜,摩尔多瓦、格鲁吉亚的红酒,俄罗斯的伏特加……这些都是口岸销售的特色进口商品。”戴金萍说,没想到此次展会能吸引这么多市民、游客的到来,更没料到自己的商品会这么受欢迎。“感谢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举办这样的一次展会,让我们成功对商品进行了推广,也希望我们的商品能吸引更多经销商的关注,让口岸商品走到更多地方。”

    “陕西供销”展厅此次展示的主要是陕西地区的特色农副产品,包括横山羊肉、绿豆、小米,商洛的茶叶等。

    据参展企业“秦岭泉茗”工作人员罗印介绍,该公司共携红茶、绿茶两大系列共6个品类的茶类参展。“我们的茶叶采自秦岭腹地,均为无添加有机茶叶,消费者可以通过扫码进行识别认证,每一盒茶叶都有自己的‘出生证明’。”罗印一边扫描二维码,一边向记者介绍。此次,他的参展目标是与更多意向经销商达成合作,推动这一特色茶叶走向全国市场。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克拉玛依参加展会,主办方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参展条件。也希望借助这一平台,让更多爱好茶、喜欢茶的市民、游客及经销商了解陕西茶叶的独特魅力。”罗印说。

    订制服务成为趋势

    在本届克洽会,订制服务商家的参展成为亮点。

    此次“欣新房车”就带着自己的房车出租、托管服务参与了展会。每辆房车门前,都有市民在向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大开的房车大门,也不断吸引市民入内参观。

    据该展商工作人员樊丽琴介绍,此次“欣新房车”共携7辆房车参展,他们希望向市民游客推荐房车出游这一定制旅游方式。

    “如今,个性化旅游服务已经成为行业的一大趋势,开着房车深入景区,体验更美好的风景正在被越来越多人推崇,因此,我们也希望借助克洽会的平台,向游客展示我们的房车服务。”樊丽琴说,该公司的房车可以实现异地通还,市民更可以将购置的房车在该公司进行托管,更好地发挥房车的价值。

    出行可以订制,家居服务更是多元。在lifesmart云起智能家居展厅,来自乌鲁木齐的参展企业向市民和游客介绍了智慧家居的更多可能。通过语音操控窗帘、灯光甚至家电,只需要一个网关就能实现;无论是单项订制还是全屋订制,都可以得到满足。

    该展厅技术总监吕永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克拉玛依参展,希望通过这一平台,了解克拉玛依的市场需求和前景。”

    通过两天的展览,吕永杰认为,克拉玛依市民对订制智能家居的认识和接受程度很高,“这让我们对进入克拉玛依市场有了更多信心。”

 

时间:2019-10-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