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发浓郁人文气息
——“克洽会”艺术作品展侧记
刘哲

市民用手机拍摄展出的剪纸作品。本报记者 蒋剑 摄

艺术家向观展市民介绍画作。本报记者 蒋剑 摄

一位市民正在专注地欣赏作品。本报记者 蒋剑 摄

    10月26日,是2019克拉玛依投资贸易洽谈会艺术作品展展出的第二天。恰逢周末,前来观展的市民络绎不绝。

    “热闹”的展会

    “这幅水墨画画得太好了!把独山子大峡谷展现得如此气势恢宏,连山体的纹路都表现得这么细腻!”市民张淑英在欣赏画作时赞叹道。

    一进入展览区域,国画作品《独山子大峡谷》就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它磅礴的气势、精致的手法,逼真地再现了山崖陡峭的情景,画面中还有一名游客正在观景台欣赏美景。

    此次展览中,类似《独山子大峡谷》这样的山水画各有妙处。另外,还有一部分作品反映了当代人们的生活片断。

    在油画作品《手拿石榴的女人》前面,聚集了很多参观者。一位正在读高一的学生告诉记者:“一有时间,我就会来看看画展。虽然我不是学美术专业的,但我很喜欢看画。《手拿石榴的女人》画得很生动,人物表情和穿着服饰画得非常逼真,我第一感觉就是想上前摸一下,看它到底是不是照片。”

    展览现场,两位正在观展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们几乎要将眼镜贴到作品上,以求近距离仔细观看,认真的模样引起了周围人的好奇,于是纷纷向他们围拢。

    “我们在讨论这幅作品到底使用的是哪种字体,虽然这幅作品是草书书写,但草书也有很多门类。”市民王大爷说。

    听闻此言,周围许多参观者纷纷发表意见,阐述自己的观点,现场顿时变得“热闹”起来。

    绝妙的剪纸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看似简单,可来自我市剪纸工艺美术协会的会员就是用这两样简单的工具剪出了大量剪纸作品。

    120幅主题不同的剪纸作品呈现在市民面前。这些作品或简约粗犷、喜庆热烈,或质朴细腻、构思精巧,或兼具简单淳朴与细腻流畅于一体……

    由我市剪纸工艺美术协会会员邓新义创作的剪纸作品《克拉玛依赋》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该作品长两米,宽80厘米。邓新义的作品以易中天的《克拉玛依赋》为创作基础,将文字内容以剪纸的形式表现出来,现场获得观展者的赞叹。

    活动现场,剪纸工艺美术协会的老师还进行了现场教学,吸引了许多市民体验剪纸。

    我市剪纸工艺美术协会老师郭东兰的艺术剪纸夺人眼球,她把手工绝活搬到展会现场,吸引了众多参展者。

    她拿着剪刀和红纸,快速构图下刀,一会儿功夫,一个惟妙惟肖的人物剪纸完成了。

    “剪纸需要使用尖一点、细一点、薄一点的剪刀,要从内到外,由小及大,从左往右的顺序去操作。”郭东兰细心地指导体验者剪纸。

    一边指导体验者剪纸,一边讲述剪纸的传统文化。她说,“善”与“爱”才是中华剪纸的精髓,好的剪纸总是与温暖相关,总有浓郁的中国人文气息。

 

时间:2019-10-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