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量别让群众跑“冤枉路”
——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背后的故事
姜晶华 陈涛

目前,我市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065项,覆盖项目建设、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等与群众和企业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2018年9月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新疆天山云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的消息。

    “不让多缴一分钱、不让多等一刻钟、不让多带一份资料、不让多跑一里路”,是克拉玛依市对群众和企业做出的庄重承诺。

    为此,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服务大厅中心位置专门设置了“一站导引”服务区,推出即时问答,尽最大可能避免群众办事跑“冤枉路”“无效路”。

    工作人员杨银磊说:“相关单位在各功能模块设立咨询服务自助服务区,并选派了服务态度优、登记知识全面的工作人员上岗,指导群众填写各类表单,通过‘我帮办、我代办、我能办’的服务理念为市民提供贴心服务。”

    杨银磊说:“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虽然我们的工作量增加了,办事效率却得到了极大提升,看着群众和企业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窗口,我们心里感到很满足,干劲也更大了。”

    据悉,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了快递服务业务,群众和企业办理事项在有关部门办结后,可选择通过邮政EMS专递服务送达办事群众和企业手中,从而有效减少群众和企业往返跑路现象。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我们对工作流程和需要注意的事项,也掌握得更熟练和精准,面对群众和企业在办事中存在的问题,也能更快给出解决办法。”工作人员贺雄说,“我们会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自身素养,让改革的红利惠及到越来越多的群众和企业。”

    其实,在变革中得到提升的感受,在克拉玛依政府机关和办事人员身上并不少见。

    2018年7月2日,克拉玛依市高新区(白碱滩区)与沃森环保公司签订了该区第一个企业投资项目承诺书。第二天,由沃森环保公司投资的克拉玛依危险废物处置综合示范中心新建、扩建项目开工建设。

    相比过去的投资项目审批制,实行承诺制后,沃森环保公司的施工周期整整提前了45天。

    “从提出承诺申请到开工只用了一周时间,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沃森环保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原本,该公司计划今年只完成一期项目建设,但由于承诺制大大节省了工期,该公司已经启动了二期施工计划,并计划与一期工程同年完工。

    该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一做法的根本就在于打造高效、务实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从而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据了解,过去,企业在项目审批上常常需要花费数月时间,如今的这项承诺制审批新模式,则在审批部门事先告知了企业应该满足的标准化审批条件后,企业只需签订承诺书,即可开始自己的项目。而企业是否履行承诺,审批是否满足条件,施工是否符合标准,则是由审批部门来全程监管。

 

时间:2019-01-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