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应试工厂”变成“梦工厂”
——我市教育工作者背后的故事
常钰君 程妍

    冯祥杰、程生虎、余敏是我市3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在教育转型改革工作中,他们默默付出,他们是我市教育转型改革工作的参与者,也是我市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推动者,他们的工作状态也是我市教育工作者的缩影……

(本报资料图) 2018年11月12日—15日,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市教育局教育创新成果应邀在教博会上展出。

    重新自我认知

    冯祥杰是我市教研所的工作人员。2018年是他最忙碌的一年。

    2018年,冯祥杰率领的教研团队频繁进行“质量监测”专题研讨、“有效教学论坛”活动达三十余场次,并开展“教育类小课题研究”培训与展示活动15项,不断提高广大教师对“有效课堂教学”内涵的理解和认识。

    冯祥杰所在的我市教研所进行了彻底的变革,他们转变为一支服务于学校、于教师、于学生的服务型团队,在冯祥杰看来,教育转型是让曾经有“应试工厂”之称的校园转变成全面培养学生素养的“梦工厂”。而在这个过程中,教研人员的工作状态首先要发生改变,才能适应我市教育转型的洪流。

    受到团队力量的感染,余敏主动要求承担语文教研的相关工作,“教育转型重新激发了我的教研激情,作为一名教研员就应该全身心投入到这项工作中。”余敏说。

    2018年,由我市教研所团队牵头,结合部编教材内容,形成我市基础教育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学科各学段的分层分类援助课程教学资源,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

    今年,冯祥杰又带领团队做新的一批质量监测,他们将对每所学校进行数据的详细分析和学生个案的讨论,不断优化我市的教研工作……

2018年12月30日,我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比赛暨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机器人项目克拉玛依市选拔赛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本报资料图)

    正视教育水平

    用数据和上百个案例分析近5年我市高考上线率、录取率情况,以及近十年数百名中考位置值相当的外出流失和留在克拉玛依本地继续就读学生的高考和高校录取情况。

    在2018年中考招生工作会议上,上述内容和数据首次向全市家长展示。

    2018年,市教育局普教科在完成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等日常行政工作的同时,还进行了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通过数据和实例比对分析我市的教育转型成果。

    无论从个体还是从总体来看,流失外地就学的学生最终高考考试、录取情况,竟然没有留在本土就学的学生成绩优异,留在本地的学生考上北大、清华等名校的人数明显增多……

    “流失的学生陆续回来了不少。”市教育局普教科负责人程生虎说,我们做的这些对比和分析工作,就是为了增强克拉玛依市民对本地教育水平的自信,从而改变对外地教育的盲从。

    据程生虎介绍,现在我市教育呈现出“一少两多”的现象:流失外地就学的学生越来越少;周边地州学生慕名来我市学校就读和全国各地教育同行来我市考察学习的人数不断增多;全国各类高层次教育论坛和各地教育部门邀请我市做教育改革经验分享的也越来越多。

    新年伊始,程生虎及其团队近期正在制定和优化“教育转型变革巩固提升年”实施方案,同时也在着手开展“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规划蓝图的研究和制定工作……

 

时间:2019-01-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