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城越来越好玩了
——魔鬼城创建5A级景区背后的故事
郭雪梅 徐敏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2018年6月初,参与“荒野行动”之旅的新疆新域首批10辆房车进驻市区西郊西戈壁公园。

    25辆小火车同时在魔鬼城景区里行驶,无论游客在哪个景点游玩结束,都可以及时坐上小火车前往下个景点。

    看着景区服务品质不断提升,游客投诉量断崖式递减,红城文旅集团负责人赵欣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采用小火车大循环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世界魔鬼城景区内游客等待时间过长的问题。

    而这是过去几年世界魔鬼城创建5A级景区,提升服务品质的一个缩影。

    世界魔鬼城是“中国最美的雅丹”。多年来,如何打破常规思维“点土成金”,让沉睡亿万年的“小土包”变成旅游的“金山”,一直是克拉玛依人思考和深度挖掘的焦点。

    自2013年起,我市便开始进行世界魔鬼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各项工作。

    尤其是在过去的两年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各单位各部门通力配合,全力擦亮“世界魔鬼城”这块“金字招牌”。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每年10月,乌尔禾区万亩原始胡杨林、白杨河大峡谷胡杨林以及乌尔禾镇胡杨部落,都披上了金灿灿的“盛装”。为乌尔禾带来了新一轮旅游高峰。

    经过全面改造和建设,如今的世界魔鬼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基础设施完善了,服务质量提升了,游玩项目丰富了,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

    这项成绩不仅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决心,更包含了每一位参与创建者的智慧和汗水。

    世界魔鬼城景区负责人李慧媛说,世界魔鬼城创建初期最大的困难是缺人。

    2016年以前,魔鬼城在岗的工作人员只有30人,夏季旅游高峰期,景区每天的游客量达上千人次,但由于服务人员严重缺乏,服务水平跟不上。

    “每年夏季旅游高峰期,红城文旅集团会抽调公司机关后勤所有人员到景区一线顶岗,检票、讲解、保洁……大家一干就是两三个月,非常辛苦。”李慧媛说。

    后来,在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下,景区和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协议,该学院每年组织学生到景区进行实习,景区还为毕业生优先提供就业岗位。就这样,越来越多的年轻力量加入到了景区。

    乌尔禾区政府也主动作为,帮助企业分忧,鼓励辖区居民到景区就业。现在,魔鬼城景区的工作人员已增至154人。

    人有了,提高人员服务能力和素质就成了景区急待解决的问题。

    一周小培训、一月中培训、一年大培训,景区通过引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对所有员工展开培训。培训内容包含服务礼仪、服务心理、岗位技能等。

    现在,景区开始为丰富娱乐项目动脑筋。

    今年景区内将增加夜游魔鬼城和石油开采互动体验区,设置vr体验馆,还将引进拳击赛,骑小矮马、滑翔机、滑翔伞、热气球等娱乐项目。

    李慧媛相信,这一系列娱乐项目的落地后,游客在魔鬼城游玩的时间会更久。

 

时间:2019-01-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