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克拉玛依生活, 我们放心
——市民享受环境改善带来的绿色福利
王雯婧 王慧

本报记者 戴旭虎 摄黑翅长脚鹬在城郊的湿地优雅地飞翔。近年来,我市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每年都吸引着很多鸟儿翔集、繁衍、栖息。

(本报资料图) 陆梁油田作业区使用了环保节能的太阳能供电系统。

    2018年冬季,曾经一到冬天就窝在家里不想动的独山子区居民石一帆一改往日习惯,几乎每天都要出门散散步、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石一帆说,独山子石化企业多,一到采暖期,耗煤量增加,加上冬春季气象条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总感觉天空总是灰蒙蒙的,空气中还有油气味,见不到太阳,人的心情也压抑,别说出门,就连开窗换气都不愿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如今,全市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深化独山子挥发性有机物防治,独石化还组织了“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周边地区社会各界代表来厂参观,实地了解公司环保工作情况,感受绿色发展成就,这一切都让石一帆觉得“幸福来得太直接、太快了”。

    脚踩皑皑白雪,眼看碧空如洗,石一帆心里美滋滋的,忍不住哼起了小曲:“爱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

    与石一帆一样,克拉玛依区的居民热依汗·古丽也切身感受着环境改善带来的绿色福利。

    去年11月15日,在我市开展的“环保开放日”活动中,热依汗·古丽参观了我市污水处理设施、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环境监测设施、垃圾处理设施等城市环保设施和城市垃圾污水处理设施。

    实地参观和实践让热依汗·古丽收获良多:“我亲眼看见了垃圾是如何被无害化处理,环保设施是如何保护我们的环境不被污染和破坏的,我们的土壤很安全。”

    安全的不止是土壤,还有生命之源。年逾八旬的魏本祥记得,克拉玛依建市初期,水资源稀缺,生活用水要到几十里地外去拉,养花种树只是存在于心中的美好期望。“那时候水比金子还珍贵,我们拼了命地想办法,修水渠,建水库,只为了多整点水。”魏本祥说。

    随着城市的发展,我市已建成7处蓄水工程。蓄水工程分工明确,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农业用水一样不少,市民不再为用水发愁,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看着家中水龙头里流出的清水,魏本祥高兴之余,隐隐有些担心:“万一有人滥用水资源怎么办?”

    魏本祥将自己的担心说给了儿子魏赟,魏赟不禁笑出了声。“报纸上写着呢,我市实行的是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不仅落实地下水禁采、限采工作,还将农业用水、地下水用水纳入了环保考核工作,您的担心是多余的。”魏赟说。

    魏本祥心中的石头这才落了地,转身进了厨房。不一会儿,厨房里传出歌声……

 

时间:2019-01-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