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时机开拓航空市场
——我市民航客运突破发展背后的故事
田华英 陈 亮

2018年3月25日,乌鲁木齐航空开通克拉玛依—库尔勒、克拉玛依—吐鲁番两条疆内支线航线。本报记者李浩然 摄

    2018年9月17日—21日,全国民航2018年冬航季换季航班时刻协调集中办公会在我市成功举办,来自国家民航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航空公司及各机场的代表两千余人齐聚我市,就2018年冬航季换季航班时刻协调集中办公。

    这是全国航班时刻协调会首次在克拉玛依召开,也是自1998年后第一次在新疆召开。

    这个会议能在克拉玛依召开,是市交通局在市委、市政府及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参与下,经过3年艰苦努力争取而来,对克拉玛依今后民航事业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争夺时刻资源

    什么是航班时刻协调集中办公?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就必须明白民航业一项重要且稀缺的资源——时刻,即飞机在机场跑道上起飞和降落的时间段。

    为保证安全,一座机场航班起降间隔为5分钟,1小时内最多能起降12架次航班,一天能起降288架次航班。时刻限定了机场每天能够接纳的航班量,直接影响着机场、航空公司和行业政府三方的效率。因此,热点城市的时刻就成为各大航空公司争相抢夺的资源。

    因此,在每年新航季到来前,民航各地区管理局会审核评估上一航季中的航线执行率,以此优化下一航季的时刻资源,航班时刻协调集中办公会由此诞生。

    市交通局民航铁路科工作人员杨成龙说,航班时刻协调会是民航业内关注度最高的会议。依照行业惯例,原则上此会议由民航7个地区逐年轮流筹办,西北地区每4年有一次筹办机会,且筹办城市大多为省会或副省会城市。

    与南京PK胜出

    鉴于航空时刻协调会对航空产业及城市发展的巨大影响和作用,我市从2016年开始争取2018年冬航季换季航班时刻协调集中办公会在克拉玛依召开的机会,此事被列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我市主要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克拉玛依区位优势及航空进展3方面争取。

    杨成龙说,3年来,这项工作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多次前往自治区和国家民航局、新疆民航局、新疆机场建设集团沟通协调。

    2018年,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和比拼,克拉玛依和南京从所有争取城市中胜出,两座城市面临着一场角逐。

    杨成龙说,从城市地理位置、人口及航空发展前景来看,南京都是优于克拉玛依的。尽管如此,克拉玛依没有放弃,动员一切力量,自治区两位副主席也加入其中,终于争取到了筹办此次会议的资格。

    为了办好会议,市交通局动员多方力量,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奔赴西宁、昆明参加时刻协调会,学习经验;而杨成龙和一些同事,从8月13日到9月22日,在近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从来没有在凌晨3时前休息过。

    会后带来变化

    “我们有时刻资源,你们想不想飞?”协调会召开后不久,杨成龙他们惊喜地接到了一些航空公司主动打来的合作电话。

    “航空公司主动联系我们合作事宜,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杨成龙说,这些年,为了开辟新航线,他们发现,很多人对新疆、对克拉玛依了解甚少,甚至误以为克拉玛依是中亚的某个城市,以致于每到一家航空公司,他们都要拿着地图给大家介绍克拉玛依。

    但通过协调会,所有航空公司及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对新疆和克拉玛依都有了焕然一新的认识,也看到了稳定给新疆和克拉玛依带来的发展红利,提高了克拉玛依的知名度。

    协调会的辐射力和带动力很快显现:协调会后,克拉玛依开通的很多航线的单班次补贴降低,青岛—天津—克拉玛依航线顺利开通,多条疆内环飞航线也快速开通。

    在杨成龙看来,协调会不仅提高了我市航空运输业务量,还为推广新疆、推广克拉玛依旅游品牌提供了有利时机,成为宣传新疆和克拉玛依航空市场的途径,也为今后争取航线航班的开通奠定了基础,将极大促进我市民航业长远发展。

 

时间:2019-01-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