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节手册--克拉玛依网
年,还可以这样过
张冰 陈晓丹 景璐 聂梦婷 倪璐

    编者按:

    春节是中华民族辞旧迎新的传统节日,自古就有很多传统习俗,如贴春联、守岁、拜年、吃饺子、穿新衣、放鞭炮等。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人们给过年赋予了更多新含义和新方式,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选择新颖的方式辞旧迎新。

    除了传统方式,克拉玛依人更推荐哪种过年方式呢?本报记者收集采写了10种特别的过年方法,希望能帮助你度过一个难忘的新春佳节。

金小莉和油苗公益的志愿者陪黑油山老年社区的老人一起过年。

    陪养老院的 老人过年

    推荐人:金小莉

    年龄:49岁

    身份:油苗公益秘书长

    推荐理由:过年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是有这么一群人,每年都会和黑油山老年社区的老年人一起过年。

    我也是其中的一员。这个团队的名字叫作——油苗公益。

    相信不少克拉玛依人对油苗公益并不陌生。油苗公益协会成立于2014年4月5日,目前会员有二百八十余名,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才4岁。4年前,我们定下一个约定:每周六到黑油山老年社区陪伴老人。

    之所以定下这个约定,是因为一次我们去黑油山老年社区看望老人时,老人们正坐在一起看电视,有的打盹,有的走神,气氛很沉闷。当时我们一位义工正好带了一个口琴,就给老人吹了几首曲子,没想到老人一下子就打起了精神,又唱又跳。这让我们深受触动,于是就有了那个约定。

    春节期间,大部分老人回家了,但是有一部分老人会留在养老院,还有一些老人没有子女,连探望的亲人都没有。春节本来就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为了让老人度过一个快乐的春节,我们每年都会陪老人一起过年。虽然我们可做的事不多,只是为老人带点小礼物和食品,陪老人聊聊天,但是老人已经很高兴了。

    付出爱的同时,老人也会回报爱与善意,因此我们也是受益者。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让黑油山老年社区的老人度过更多有暖意的春节。

2016年春节期间,朱庆祝在湖北武当山快乐谷蹦极。

    体验自由飞翔 的感觉

    推荐人:朱庆祝

    年龄:30岁

    身份:新疆油田公司陆梁油田作业区员工

    推荐理由:既然是过年,就意味着又长大了一岁,应该为自己树立新的目标,迎接更多挑战。

    之所以推荐用蹦极的方式过年,是因为蹦极不仅能够让人彻底放空自我,还能帮助我们战胜恐惧,树立信心,让我们以更饱满昂扬的姿态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三年前的春节,我和妹妹就是用蹦极的方式迎接新年。我的家乡在湖北,我和妹妹选择了离家较近的武当山快乐谷蹦极。

    武当山快乐谷蹦极属于峡谷蹦极,垂直高度75米,在全国都比较出名。蹦极前,需要先乘坐45米高、三面透视的观光电梯才能直达跳台。虽然已经做足了思想准备,但站在跳台的那一刻,我还是本能地感到害怕。尽管如此,我并没有退缩,各项准备措施就绪后,我一跃而下。

    跳下去的一瞬间,我的大脑一片空白,由于坠落速度很快,我感到心跳加速,身体失重,紧接着就是身心完全放空的感觉。那种感觉非常美妙,我觉得自己就像鸟儿一样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飞翔。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蹦极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专业景区蹦极的安全措施也很到位,如果时间和身体允许,不妨利用春节长假去体验一下鸟儿般自由飞翔的感觉。

许凌正在写春联,为春节做准备。

    “手写春联” 更有温度

    推荐人:许凌

    年龄:53岁

    身份:中国书法家协会硬笔书法委员会创始人之一、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团委员、副秘书长

    推荐理由:我从1980年开始,就自己写春联过年,每年都写,如今已经坚持39个年头了。

    我们这代人小时候,一到春节前夕,大伙都会购买红纸、墨汁、毛笔,自己动手写春联、写“福”字。春节的时候,各家各户的春联都是“富有特色”的,写出的是自己家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人都是去买印刷春联贴在门上。印刷春联确实越来越精美,很多包装也十分好看。不过,看着这些印刷春联,我总是感到好像少了点什么,差不多的字体、差不多的祝福,家家户户都是“一模一样的春联”,让春节少了一些传统味道,也少了一些情感和温度。

    春联作为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手写春联一方面可以传承文化,另一方面可以让更多的人真正享受到书法艺术的魅力。现在,我不但给自己家写,还会去各个社区,为居民们义务书写。作为一年中最被看重的节日,春节里,红灯笼一挂,春联一贴,年味就出来了。春联是一家人的心愿,多数居民还是喜欢贴手写的“红对子”,将心底的希望表达出来。

    现在,会写毛笔字的人越来越少。我希望通过手写春联,把祝福和快乐带给大家的同时,还能促进我市书法艺术的发展。

2014年大年三十,赵火火和室友们一起吃饺子过年。

    在异国他乡过春节

    推荐人:赵火火

    年龄:24岁

    身份:留学生

    推荐理由:2013年秋天,我前往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读本科,那是我第一次在国外留学,第一次在国外过春节。

    那时我刚到学校不久,认识的朋友还不多,整个专业里又只有我一个中国人,想和过去一样,热热闹闹过年不太可能。

    因为时差,年三十国内吃年夜饭的时候,我这边是早上。那天,我很早就起床了,准备出门上课,顺便给家人打了视频电话。

    上完一整天的课,我和室友去中国城买了速冻水饺、“老干妈”辣椒酱和陈醋。我的室友们来自各个国家,但他们都知道,这一天是中国的“春节”。

    晚上,我们一起煮了饺子,蘸着老干妈和醋,吃了这顿异国他乡的“年夜饭”。虽然简单,但也算过了节。

    慢慢地,我交了很多朋友,春节也有了热闹的模样。2017年的大年三十,我拌了黄瓜、做了蚝油菜心、酸菜鱼,还调了饺子馅。我和朋友们一起包饺子、吃饭、聊天。大家都是独自在外,没有家人在身边,所以说,这样一顿年夜饭,是一次团聚,更是一次对所有人的慰藉。

    如今,我在澳大利亚读医学博士,已经六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但我觉得孤独也好落差感也好,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去体验它就好,从中找到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可能。

冬泳爱好者在伊犁参加冬泳活动。

    用冬泳 迎接新年

    推荐人:刘钦峰

    年龄:45岁

    身份:采气工人

    推荐理由:赤膊上阵,跳入冰水中畅游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冬泳爱好者会齐声回答:爽!

    北疆的冬天,室外气温可达零下二十多摄氏度,可以说是滴水成冰,但冬泳爱好者们好像丝毫感受不到寒冷。他们身着泳裤、泳帽,充分热身后,毅然跳入冰水中畅游。那种勇气和潇洒,让裹着羽绒服围观的观众们由衷称赞。

    每年冬天,受我市周边城市冬泳爱好者的邀请,我和我市的冬泳爱好者们总会以冬泳的形式,宣传这个象征勇敢坚韧的运动项目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10年前,在乌鲁木齐冬泳场馆的一次畅游体验,让我领略到了冬泳运动的刺激。同时,冬泳爱好者能够在严寒中畅游的勇气也让我由衷敬佩。从此,我爱上了冬泳,也与我市的同好者一起致力于推广这项运动。

    近几年,我和我市冬泳协会的冬泳爱好者们,举办了多次冬泳活动,不仅仅是为了庆祝一些节日、纪念日,还为了宣传冬泳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冬泳具有游泳能带来的一切益处,同时,人体受到冷水刺激后,皮肤和脏器血管快速收缩扩张,使得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强,由此起到加强心血管功能,强身健体的目的。

    春节前后正是冬泳的好时候,对于满足身体健康条件的人们,不妨通过尝试这项“勇敢者”的运动项目来迎接、庆祝新年,加入热爱运动、健康生活的队伍。

谷照玲的父亲谷源昌老人看到小曾孙十分高兴。

    全家唱红歌 迎新年

    推荐人:谷照玲

    年龄:51岁

    身份:热力一分公司职工

    推荐理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每逢春节,我们一家人吃团圆饭时,整齐昂扬的歌声准会按时响起,和以往几个春节一模一样。

    唱红歌是我们家里过年的传统习惯,一家坚持了很多年了。每次趁着全家团圆,家人一起唱红歌,不仅能够增加过年气氛、振奋人心,还能增加家庭凝聚力,让孩子不忘本,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好生活。

    其中,《义勇军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社会主义好》四首歌是我们家过年时的必唱曲目。

    2018年春节,我们唱了必唱曲目后还没有尽兴,全家又合唱了《党啊,亲爱的妈妈》《我爱你,中国》《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不熟悉歌词的家庭成员们,一边拿出手机搜索歌词,一边跟着大声歌唱,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

    2018年期间,我们家又迎来了四个新生命,让我们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更加美满。我们要把唱红歌庆新年的方式坚持下去,铭记今天的美好生活,常怀热爱国家的感恩之心。

    除此以外,我父亲今年86岁了,祝愿他在新的一年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日月昌明,松鹤长春。祝福我们一家人身体康健、平安幸福。

魏春雷一家的“旗袍新年”。

    身着旗袍 迎新年

    推荐人:魏春雷

    年龄:31岁

    身份:克拉玛依日报社员工

    推荐理由:从三年前开始,我们一家就有了一个习惯——穿旗袍过新年。这三年的春节,我们一家的女性都穿上了每年新制的旗袍,并留下纪念照片。

    过年穿新衣是旧例了。小时候,总盼望着过年时,父母能给我们姐妹仨买新衣、发压岁钱。可随着我们逐一走上工作岗位,买新衣就成了自己的使命。然而,现在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新衣也变得不像从前那般稀奇。过年时,再也找不回对小时候穿新衣的期待感了。

    这个问题让我们灵机一动,想到了统一着装过年。由于家里三代人女性居多,大家都很喜欢具有浓郁“中国风”、更显女性精气神的旗袍。于是,这三年来,我们商量好了每个女性成员都要穿旗袍,为了不失约,大家提前一两个月就要去量尺码、选花色,对新旗袍的期待感,让我想起了儿时对过年穿新衣的期盼。

    这种具有仪式感的过年方法,确实让“年味儿”更浓厚了。我们也会趁着团圆的机会,拍一张旗袍主题的照片。对比三年间的三张照片,既看到了岁月流逝留下的痕迹,又看到了生活愈加充实带来的幸福。

    今年,我的旗袍也制好了,我又一次开始期待手指碰触到那细密针脚的感觉了,更期待我们一家齐齐整整,每个人拿出最好的姿态和精神面貌,过一个精神饱满的新春佳节。

一个铁桶、两根木棍,就是邱加豪家捣糍粑的工具。

    举家上阵 打糍粑

    推荐人:邱加豪

    年龄:23岁

    身份:迎宾街道鑫辉花园社区工作人员

    推荐理由:在这个消费选择十分多元的年代,传统的手工艺就显得更为难能可贵。当我长大成人,我才意识到,奶奶家里年复一年打糍粑的新春习俗,不仅是一家人对故乡眷恋的情感表达,更是通过凝结每个人的气力,寓意着在的新的一年,这一大家子的成员也要继续团结一致、彼此依靠、勠力同心。

    奶奶家有两根木棍、一个铁皮桶,是专为每年过年打糍粑准备的。过年时,奶奶会提前蒸好一大锅的糯米,再倒进这个铁皮桶里。随后,家里成员三人一组,一人坐定紧紧扶住铁桶,另外两人就要用手中的长棍一上一下捣碾糯米。

    从一颗颗晶莹的糯米,变成一团瓷实的糍粑,可是非常费工夫费时间的。糯米越捣粘性越大,扶桶的人定要按住铁桶不随棍走,举棍的人更要使劲,否则这被糍粑紧紧黏住的棍端是难以被抽起的。因此,大家一组组轮换,无论男女老少,都得参与进捣糍粑的劳动中。

    最后,再由奶奶做收尾工作。她亲手将一家人轮番上阵才捣好的糍粑揪成坨,再一一端出红糖、黄豆粉、花生粉等等蘸料。看着自己辛苦的成果,即使家里要减肥的人也忍不住多吃几坨糍粑。糍粑黏在手上,甜在心里,我也希望我们一家人就像这糍粑一样,不分不舍,团团圆圆。

崔大猫和好友一起带着爱宠自驾游。

    带着爱宠 自驾游

    推荐人:崔大猫

    年龄:39岁

    身份:某宠物连锁机构负责人

    推荐理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自驾游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自驾游不仅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见识广阔的天地,还可以轻松自在地享受旅途中和家人在一起的乐趣,何乐不为?

    现在有很多家庭中会饲养宠物,近年来,带着宠物一起旅游也逐渐流行起来。想象一下,我开着车,爱宠和家人陪伴在我身旁,一起看向窗外的美景,这画面实在太温馨美好了。

    当然,既然决定带着爱宠出去旅游,就要注意很多事。首先是交通工具的选择,目前很多地方都限制宠物乘坐客车或其他交通方式,所以选择自己开车游玩,是宠物陪伴主人出行的首选方式。旅途中,爱宠能够适当下车活动、补充水分,主人也能随时观察宠物的状态,与它们说话互动,减少旅行焦虑感。

    再者,根据出行的天数,还要提前准备好出行要用的物品。包括宠物的口粮、食具、水瓶等。对于短毛犬应该适当准备御寒的衣服,同时,适当准备日常急救的药品,如晕车药、抗生素类药、维生素片、止血粉等,可以及时缓解宠物的不适。

    我一般会把将宠物放在后座,安装一个宠物专用护具和格网,相当于是爱宠的安全带和保护网,也可以防止爱宠干扰驾驶,保护它们在车辆行驶中的安全。

    考虑到需要带宠物入住,建议在出行前做好住宿攻略。寻找当地可以“携宠优先”入住的民宿或者公寓名单,提前致电咨询相关注意事项。

林先生和员工一起向市民拜年送祝福。

    和员工一起过春节

    推荐人:林先生

    年龄:35岁

    身份:个体经营者

    推荐理由:过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个节日,辛苦一年的人都会在这个节日与家人相聚,无论是从南走到北,还是从北走到南,哪怕是站十几个小时的火车,穿行上千公里,也从不能阻挡我们的过年情怀,一家人团聚的期待。

    当然,也有不少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选择在过年期间留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为更多的人服务。

    就拿我们店来说,每到临近过年时,店内都有半数以上的员工选择留店,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值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热情招待每一位消费者。作为一个服务行业的经营者,这是让我最感动的地方。

    所以,在大家欢天喜地庆新年时,作为他们的大哥,带领这些在异乡打工的弟弟妹妹们好好欢聚一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记不得有多少个大年三十,我都是和这些弟弟妹妹们一起度过的。我的家人也很支持我,他们常说:“正是这些弟弟妹妹的付出,我们的店才能一直常青,作为他们的哥哥,过年理应好好招待他们。”

    所以今年的大年三十,我会照常给大家放假。我已经提前预定好了酒店,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邀请大家一起吃。吃完年夜饭,我还会带大家一起去KTV唱歌、做游戏。然后在回到店里一边看春晚,一边包饺子。

    这些弟弟妹妹虽然来自天南海北,但他们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和他们一起过年,是我一年中最开心的回忆。

 

时间:2019-02-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