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节手册--克拉玛依网
体味中国年俗里的文化

    编者按: “新年到,新年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老头儿要顶新毡帽,老太太要块大黏糕。”唱着喜气洋洋的歌谣,又一个新年热热闹闹地向我们走来。说起春节的风俗习惯,那真是可以从腊月初八讲到正月十五:贴春联、放鞭炮、办年货,逛庙会,每个春节民俗都有着独特的传统年味儿,在这新旧交替之际、阖家团圆之时,让我们一起体味中国年俗里那些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风情。

    / 风俗一 /   扫尘

    扫尘,顾名思义就是打扫尘土,表达除旧迎新的寓意。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日起到除夕止,我国民间把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也叫扫尘日。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北方称扫房,南方叫掸尘。在春节前扫尘,是我国人民素有的传统习惯。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庭院,大江南北,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气氛。

    / 风俗二 /   贴春联

    每逢春节,人们都会贴春贴,以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其中写成对联的又叫春联。传统春贴是由人手以毛笔书写,但亦有机器印制的春贴。春联的种类较多,有街门对、屋门对等,但不是每幅春联都有横批。

    春联一般是在除夕那天贴。春联决不能等到大年初一那天再贴,不然就没有达到喜庆的效果。春节贴春联很有讲究,春联的顺序,不同样式的春联等都要按着规则来,这样才能家宅平安,来年阖家幸福、事事顺心。

    / 风俗三 /   逛庙会

    庙会,又称“庙市”,是指在寺庙附近聚会,进行娱乐和购物等活动。庙会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传统民俗活动,民俗是一个国家或民族中被广大民众所创造、享用和传承的生活文化方式。庙会就是这种生活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它的产生、存在和演变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 风俗四 /   剪窗花

    窗花是贴在窗纸或窗户玻璃上的剪纸。过去,无论南方北方,春节期间都贴窗花。现在南方只结婚时才贴,而北方贴窗花还盛行,在河北丰宁,春节期间若谁家未贴窗花,人们就会猜测这个家庭是否出了事。窗花是剪纸品种之一,窗花的样式一般比较自由,除了贴在四角的“角花”和折剪的“团花”之外,其外轮廓没有什么限制。窗花的题材内容非常广泛,以戏曲故事数量较大,北方贴窗花较为普遍。

    / 风俗五 /   放鞭炮

    放鞭炮是自古以来的习俗,放鞭炮贺新春,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最早的爆竹,是指燃竹而爆,因竹子焚烧发出“噼噼叭叭”的响声,故称爆竹。春节放鞭炮,是我国人民欢度春节的习俗,这种活动虽然可以给节日增添欢乐的气氛,但放鞭炮释放的烟尘容易造成环境污染。随着社会和人类的文明进步,现在我国许多城市都制定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所以人们想出了电子鞭炮等模拟鞭炮声过年的方法。

    / 风俗六 /   办年货

    年货是过年前买一些好吃好看的物品,而采购过程则称为办年货。人们通过购买新衣,美食来庆祝新年的来临,有些地方的人会买糖果瓜子放在全盒里,亲戚朋友来拜年时,就请他们吃糖果和瓜子等。另外办的年货就是拜年时送的礼物,城市地区流行送巧克力、曲奇饼等,这是因为到亲戚朋友家拜年时,传统习俗是要带一些礼物的。

    / 风俗七 /   挂年画

    年画是中国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画”,亦是常见的民间工艺品之一。清光绪年间,正式称为年画,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也是中国农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大都用于新年时张贴,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

    / 风俗八/ 除夕守岁

    中国民间在除夕有守岁的习惯。守岁是从吃年夜饭开始,一夜不睡,以迎候新年的到来。这顿年夜饭要慢慢地吃,从掌灯时分入席,有的人家一直要吃到深夜。根据宗懔《荆楚岁时记》的记载,至少在南北朝时已有吃年夜饭的习俗。守岁的习俗,既有对如水逝去的岁月含惜别留恋之情,又有对来临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 风俗九:/ 初一拜年

    新年的初一,男人们都早早起来,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齐齐,出门去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来年大吉大利。拜年的方式多种多样,有的是同族长带领若干人挨家挨户地拜年;有的是同事相邀几个人去拜年;也有大家聚在一起相互祝贺,称为“团拜”。由于登门拜年费时费力,后来便有人使用名贴相互投贺,由此发展出后来的“贺年片”。

    拜年这个习俗更为小孩子所喜欢。每到过年,他们就会穿上新衣裳,高高兴兴地去家人长辈面前说吉祥话,讨要过年红包,然后和朋友们一起玩耍嬉闹。

    / 风俗十 /   压岁钱

    最早的压岁钱出现于汉代。一方面是长辈给孩子的“压岁钱”,在中国传统的文化中,因为“岁”与“祟”谐音,压岁钱寓意可以压住邪祟,如果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寓意着孩子无灾无难,幸福安康;另一方面是晚辈送予长辈的,这种是名副其实的“压岁钱”。给老人的“压岁钱”是为了压住年岁,添福添喜,希望老人长命百岁,岁岁平安。

时间:2019-02-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