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茜娟: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陈伟

    市福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成茜娟,22年来凭着坚守与执着,凭着对福利事业的一腔热情,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为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1997年,从卫校毕业后成茜娟被分配到市福利院工作。彼时福利院正在筹备成立,从修整院落到植树种菜,从房屋修理到卫生打扫,到都需要职工自己完成。虽然工作环境艰苦,工作内容也与护士大相径庭,可看到需要入住的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她从未退缩,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些孤残儿童和孤寡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

    从护士到护理班长、从副院长到院长、党支部书记,22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兢兢业业。她对老人嘘寒问暖、悉心照料,为老人打针喂药、洗衣送饭、翻身擦澡、清理大小便,用所学知识和真挚爱心减轻老人的病痛、消融老人的孤寂。面对孤残儿童,她更是小心谨慎、全力以赴,很快便成长为优秀的婴幼儿护理员。日常工作虽然繁琐,但她从未放弃学习,一边自学护理大专,一边理论联系实际将专业知识运用到为老人和孩子的服务中。她手把手地将专业的护理操作知识传授给其他护理人员,使福利院的整体护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谈心疏导、贴心照顾,成茜娟用真情打开每一位老人和孩子的心房。老人生病住院,她亲自到医院看望;老人们过生日,她赶去庆贺……她是老人们眼中的“乖孙女”,孤残儿童心中的“好妈妈”。成茜娟说:“我们是社会托底的单位,来福利院的无论是孤寡老人还是孤残儿童都是最最需要帮助的人,我如果能让他们都幸福了,那么所有人都是幸福的。”

    22年来,她把所有的精力都倾注在了工作上,唯独忽略了自家的老人和孩子,她的女儿最喜欢问她:“你是我的妈妈,为什么总是陪着福利院的孩子?”她总要给女儿耐心解释。时间长了,小姑娘也和福利院的孩子成了好朋友。父亲病危住院时,她只请了两小时假,没有因家务事耽误工作。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从未因此埋怨她,还经常告诉她党员就是要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很多时候,她总觉得亏欠家庭,可看着福利院的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她觉得她所付出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成茜娟始终坚守初心,时刻把孤残儿童牵挂在心间,她以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心系孤残儿童的朴素情怀,带领福利院全体党员践行“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工作宗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提升福利院孤残儿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时间:2020-01-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