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永钢:尽己所能让村民富起来
辛文

    2017年9月至2019年7月,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的吴永钢在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团结新村开展了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这段经历让他终身难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吴永钢就将服务村民作为了自己的首要工作。如何让村民朋友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关怀,这是吴永钢熟悉村情民情后需要重点突破的点。为此,他经常和工作队队员学习交流,向他们求教。渐渐地,吴永钢熟练掌握了一些农业知识,从一个农业生产的“门外汉”渐渐成为一个知识丰富的“庄稼汉”。朱曼家的茄子叶子发黄,吴永钢帮他买了杀虫药;吐尔逊别克对工作人员推广的黄牛改良项目持怀疑态度,害怕改良不成功赔钱了,吴永钢给他细心讲解改良品种牛的特点、习性和成活率,还帮他把改良投入成本和收益进行了简单测算,让他吃下了定心丸,最终吐尔逊别克加入了合作社,参与黄牛改良项目。

    作为一名从警二十余年的人民警察,吴永钢对不法分子的犯罪手法、诈骗手段等有很深入的了解,他发挥自己的工作优势,把这些防骗知识用通俗的语言讲给村民听,教会村民如何辨别电信诈骗的手段。

    在今年年初的春节联欢会上,村里的青年创业带头人沙纳提别克·艾克木江和吴永钢紧紧相拥在一起,他说:“吴大哥,谢谢你们,没有你们给我的帮助,就没有我们合作社的今天。”听了他发自肺腑的话,吴永钢的眼眶湿润了。合作社从2016年创建之初只有一百余头本地黄牛、5名合作社成员,发展成为拥有西门塔尔牛、褐牛等330余头良种牛、11名合作社成员的专业养殖合作社。现在的团结新村也逐渐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农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民的关系也从最初的干部群众关系,升华成了今天的好兄弟、好姐妹。

时间:2019-12-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